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白”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来源:新闻晨报     2015-9-8 10:05:00
 

  记者采访高安路一小校长滕平时,正逢下着大雨的周六。在该校分校区,滕平很早就到了。那天正是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入学教育日。从这天起,在接下来的5年里,滕平和她的团队,将把高安路一小的“七彩教育”和“留白教育”,带给这些孩子们。

  七彩课程提升综合素养

  提起高安路一小,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姚明母校”,而在家校圈里,这所学校更以独特的“七彩教育”广受好评。

  基础扎实,视野开阔,阳光自信,这是很多人对高安路一小毕业生的印象,而这要归功于学校坚持的“不一样的孩子,拥有不一样的精彩”的七彩教育,以及支撑学校育人目标的“七彩课程”。

  在每周的拓展课上,学生们体验对联的乐趣,争先恐后地用英语为动画片配音……根据不同年龄段认知特点,该校的老师为学生们精心设计了七彩课程。

  学校每年都有丰富多彩的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等固定节日。艺术节上,没有艺术特长的孩子也能发挥想象在白手套上绘上颜色;每年的体育节上,学生们还可以跨班组队,参加“三对三”篮球赛;2009年底,学校成立了飞镖队,并凭借优异成绩被国际飞镖联合会授予“IDF中国青少年飞镖运动训练示范学校”称号。

  在校长滕平十多年的领导下,高安路一小办学成效显著。在她看来,“在高安路一小,孩子们的生活是七彩的,快乐的!”而她本人也早已是上海市特级校长、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指导校长,最近还当选了201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将建多学科“未来课堂”

  尽管高安路一小的“七彩课程”赢得了广泛认同,但滕平并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在她看来,小学正是对世间万物萌生兴趣、主动探索的年龄,最好的教育并不是用无限多的课程填满孩子的时间,而恰恰是留出一块空白,让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再整合资源满足他们的主动学习需求。

  有一年,世界多个地区发生地震,学生对自然现象产生了疑惑。学校迅速应势设计开发《地球妈妈哭了》的短课程,由学生、家长、老师一同搜集关于地球结构的资料,编制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地震现象。从学生需求出发开设的课程,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

  滕平校长接下来的目标要建设立意更高远的“未来课堂”。这种融数学、艺术、自然、劳技、信息技术等多学科知识为一体的“未来课堂”,将带领学生开展基于项目的学习,着眼于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课堂上,将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学习者营造一个轻松、愉悦、高互动的学习环境。课堂将凸显科技、智能和智慧的特征,重视学生的体验过程,并引导学生课内外结合,学习从校内走向校外。

  高安路一小作为徐汇区一所大型小学,拥有100多位教师,如何让差异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一种资源,滕平校长提出了知识共享。学校里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任何一名教师上公开课或是接到课堂比赛等教学任务挑战,都会有团队中的一群教师与其一起找资料、做课件,大家共同备课、听课、评课……大家的教学经验与新鲜理念得到了迅速的分享与切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