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更多孩子进入公办幼儿园
来源:     2015-8-5 10:13:00
 

熊丙奇《中国青年报》(2015年08月05日02版)

  近日,2014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根据公报,2014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0.99万所,比上年增加1.13万所,在园幼儿(包括附设班)4050.71万人,比上年增加156.02万人。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共208.03万人,比上年增加19.52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0.5%,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

  相比2010年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56.6%,在过去四年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已提高13.9个百分点,这是值得肯定的成就。但需要注意的是,地方政府投入学前教育的势头有所放缓,而且,目前学前教育有超过50%还依靠民办学前教育,要提高学前教育的普惠性,还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性投入,提高毛入园率,以及公办园的保障力度。

  不妨来看公报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0.99万所,其中,民办园13.93所;幼儿园比上年共增加1.13万所,其中,民办园增加5831所。民办园在园儿童2125.38万人,比上年增加135.12万人。以此计算,民办园占幼儿园数的66%,公办园的增加数量5469所,略少于民办园,而在民办园就读的儿童,增量却比公办园多得多,民办园在园幼儿增加135.12万,而公办园只增加30.9万。也就是说,2014年的毛入园率增加,主要依靠的是民办园。

  2010年,国务院针对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发布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制定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增加学前教育资源。客观而言,在过去几年间,各地都加大了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一定程度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但必须意识到,政府的投入还远远不够,有的地方公办园的比例很低。

  由于学前教育为非义务教育,且很难在短期出政绩,有的地方政府并不愿意为之加大投入,而希望用社会资金解决,国家对地方政府投入学前教育也缺乏强制性约束。多年来,笔者一直建议要把一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以此强调政府的投入义务和责任,但这一建议并没有被采纳,也导致各地发展学前教育很不均衡。重视学前教育的地区,如上海,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早在2009年,学前教育经费总支出就占全市教育总支出的8.04%,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在学前教育的分配比例为7.93%,公办学前教育的保障比例(幼儿在公办园比例)达80%。而一些不重视学前教育的地区,到目前为止,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性投入不到教育总经费的3%,公办学前教育的保障比例不到30%,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依旧严重存在。

  值得警惕的是,随着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的结束,有的地方政府推行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的积极性不高。虽然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70.5%,但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任重道远,需要政府部门重视学前教育发展,持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

  一方面,各地应明确对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比例,至少应达到教育总经费的5%,以此作为保障学前教育普惠性的基础;另一方面,各地应根据实际,在国家没有规定实行一年学前义务教育的背景下,有条件的地区可推行一年免费学前教育,实行学前教育券制度,对民办学前教育给予扶持,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的供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