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德育干部转型学前教育“带头人”
来源:京华时报     2015-7-28 9:50:00
 

    原本是小学德育干部,她却一头扎进了幼儿园办学管理长达13年。从蹬着自行车一家家跑幼儿园开始,如今,刘东梅带领的密云穆家峪镇中心幼儿园已是北京一级一类幼儿园。自从与学前教育工作结缘,刘东梅踏上了一条努力实践、不断创新的耕耘之路,也踏上了一条天高云淡、花开满径的收获之路。

    从小学干部转型学前主任

    刘东梅毕业于师范专业,她原本是密云县穆家峪镇中心小学一名德育干部,2002年转型成为一名学前主任,负责镇域内学前教育工作。

    刘东梅说,自己出身农村,性格外向,20多岁便成为镇里学前教育领域唯一的女性领导。当时,穆家峪镇域内共有22个行政村,18所幼儿园,教育部门办园、集体办园、民办园,性质不同,条件不等,师资水平参差不齐,办学效果迥然有异。刘东梅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进村去每一家幼儿园了解情况。她每天奔波于镇域内18所幼儿园之中,听课、评课,协调各种关系,及时向领导汇报各类型幼儿园的基本情况、数据变化。

    刘东梅每天坐班车先到小学,简单收拾一下工作的资料,就骑着自行车进村了。“最远的幼儿园有10多公里,那时候骑车走在山路上,遇到的人都很少。”有时候早上7点出发,往往9点多才能骑到。如今回想起来,刘东梅感慨当时太年轻,根本不知道害怕。有时候中午她就在附近的亲戚家凑合一顿饭,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顶着太阳返回学校。令刘东梅触动很深的是,农村幼儿园的老师大多缺乏保育意识,一位老师冬天在教室里生炉子取暖,但炉子周围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导致一名孩子被火炉烫伤,烧着了棉袄,身上还烫起了大泡。即便这样,老师还在与家长扯皮,推卸责任。她希望改变农村幼儿园低端发展的现状,加强老师的保育意识,提高办学的水平。

    主动请缨建优质幼儿园

    在刘东梅的努力下,穆家峪镇中心小学所属的四所教办园的保教质量率先有了起色。为改变当时镇域内学前教育现状,她深入镇域内各行政村调研,撰写规划报告并收集数据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2009年,穆家峪镇中心幼儿园开始规划。刘东梅主动请缨,担任幼儿园的园长。

    回想那段日子,刘东梅说,在幼儿园建成前,她几乎没有在凌晨2点前睡过觉。她希望“打造一所优质的农村幼儿园,为农村幼儿发展奠基”。当时,作为园长,她亲自参与到了幼儿园的格局设计。刘东梅说,她希望在自己当时的认识范围里,将幼儿园的格局设计得最好,最合理。因此,尽管她可以直接给出参考意见,但是刘东梅自己学着画幼儿园的平面设计图,前前后后设计了30多稿,2010年9月,穆家峪镇中心幼儿园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

    为尽快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刘东梅每天7点之前到园,做好一日工作准备;每天中午,与干部教师们一起学习、研讨;每个夜晚,认真研读幼教理论书籍,撰写幼儿园各项规划、研究制定适合本园的制度、职责与常规要求。2011年7月,她带领的穆家峪镇中心幼儿园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北京市一级一类幼儿园。

    特色教学吸引学生回流

    刘东梅说,过去农村家长们普遍认为幼儿园就是个看孩子的地方,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则选择将孩子送入镇上或者市区的幼儿园读书。在刘东梅带领下,穆家峪镇的幼儿园快速提升,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家附近的幼儿园。

    镇中心幼儿园建立之初刘东梅就在思考办学特色,她去北师大实验幼儿园挂职,征求专家的意见,最终确定了“开展生态启蒙教育,为农村幼儿发展奠基”的办园理念。幼儿园开始开展生态科学种植、生态艺术脱稿剪纸活动,对农村幼儿进行科学和艺术的启蒙教育。刘东梅说,幼儿园门口的空地建成了小农庄,孩子们可以在农庄中观察植物生长。幼儿园的脱稿剪纸也不同于有规律可循的剪纸活动,而是孩子们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发挥想象力来剪纸。她说,离园前,孩子们都能自己创意出一幅连剪作品,并能够很好地用语言表达出来。如今,穆家峪镇中心幼儿园已经逐步走上精细管理、科研兴园、特色办园、品位办园之路。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镇域内其他幼儿园共同进步也是刘东梅的工作任务之一。目前,在刘东梅带领下,镇域内的5所公办园已经初步形成一园一品的发展格局。2014年9月,穆家峪镇中心幼儿园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刘东梅作为先进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京华时报记者郭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