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对孩子的功利化教育要不得
来源:人民网     2015-6-2 11:37:00
 

    5月31日,广东清远有家长参团或自驾车带着孩子去参观一套卖400多万元的豪华高档度假别墅,以此来激发孩子的成功欲望。(5月31日 中国青年网)

    读书学习究竟为了什么?古人告诉了我们答案,一句是“修身、治国、平天下”,还有一句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一个是怀有国家的大我,另一个是求取功名利禄的小我。如今,更多的人是看中了这书中的“黄金屋”。当今社会,如果你对朋友说“读书是为了更好的建设祖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恐怕朋友该笑你了。我们不能否认的一个事实是,读书学习的功利化思维很严重,大部分人往往更看重读书学习能为仕途升迁带来多少好处,又能够给自己创造多少价值。当功利化成为社会的主导,那么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也将会功利化,“考上好大学,找份好工作”便成了众多父母们对孩子的经常性的教导。

    为了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广东清远的家长们可谓用心良苦,在儿童节到来之际,带着自己的孩子去参观豪华高档度假别墅、去看豪车展,按照他们的逻辑,是让孩子通过参观从小树立奋斗理念与财富意识,然后以赚取更大的财富为目标努力学习。在这些家长看来,孩子读书学习就是为了让自己去赚取更多的财富。不能说这种思维不对,因为物质同样也很重要。但细细想来,一个人的成长仅仅只需要物质财富就可以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何为教育?古代文学家韩愈这样告诉我们答案:传道、授业、解惑也。当下的教育现状,不管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在培育孩子时往往只看重了授业,而忽视了传道。学校之间比拼学生成绩,以“唯分数论”思维指导功利化办学,那“提高一分干掉千人”的高考标语不正是很好的例子吗?试想假如整个社会当功利化教育成为主导,那唯利是图的人是不是会多?不顾大局、只顾自己的人是不是也会多?教育关乎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今天我们怎样培育孩子,就意味明天将是什么样的社会。笔者真心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这种功利化教育思潮淡下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