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孩子,有多少爱“用错了地方”
来源:新华日报      2015-5-23 13:58:00
 

    2015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22日在南京宣告启动,主题是“给孩子适宜的爱”,旨在针对当前幼儿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引导和帮助广大家长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理性把握爱的“温度”和“尺度”。

    在宣传月启动活动现场,南京市32位幼儿园园长、老师及在宁高校的11位学前教育专家等,与家长面对面交流。据了解,目前江苏在园幼儿达234万名,当下家长们对幼儿有哪些“不适宜的爱”?

    错爱之一:

    幼儿教育“小学化”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不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听到两三岁的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背诗、背《三字经》就欣喜不已,眉开眼笑地把“真聪明”的赞美一次一次送给孩子,得到鼓励的孩子也因此背得更加起劲。

    “家长的这种教育取向其实是非常错误的,对幼儿过早进行‘小学化’教育,对孩子未来健康成长有害无益。”应邀前来参加启动仪式的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虞永平教授直言,幼儿教育“小学化”是当前幼儿教育领域必须认真关注并加以解决的问题。幼儿教育“小学化”的主要危害是,容易导致孩子对未来的小学学业因为“自以为懂了”而失去兴趣,而在幼儿阶段应该发展的个性、良好情绪等却被忽视了。

    虞永平指出,幼儿教育“小学化”,不仅在家庭教育中存在,在一些幼儿园教育尤其是农村幼儿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其表现之一是把小学学习内容前移,如让孩子提前学算术、识字、背诗词等,而过早的“小学化”教学会剥夺孩子快乐的童年。表现之二是不适合的学习方式,如让幼儿“端坐静听”老师讲课,进行与孩子年龄特点不相适应的“灌输式”教学。

    “研究表明,快乐的童年对孩子今后的发展和成功至关重要,所以不论家庭还是幼儿园,都要注意避免对孩子进行‘小学化’教育,而要让孩子开开心心地做游戏,在行动中学习。”虞永平表示,幼儿园和家长在这方面要多沟通,以保持步调一致。

    错爱之二:

    过度保护,代替幼儿“成长”

    “把孩子当成‘小公主’来培养,是非常不适宜的爱。”与家长面对面交流的好几位园长、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正在热播的电视剧《虎妈猫爸》,认为当前幼儿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过度保护、过高期待或过分控制、过于放任以及忽视幼儿自身发展需求等问题和现象,特别需要引起重视。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研训部主任毛曙阳博士认为,家长绝不能替代孩子成长,只能远远地看着孩子做该做的事。

    “给孩子适宜的爱,在当下太有现实针对性了。”南京市第三幼儿园业务园长唐松梅告诉记者,她和同事在来的路上一直在热议这个话题。“现在,有些家长对孩子爱得太没有原则了,特别是爷爷奶奶,往往是要什么给什么,让孩子产生‘小公主’‘小皇帝’的错觉,这样很容易造成孩子自私、狭隘、不懂得分享、接纳、理解他人的不良特点。”

    “父母一定要多陪伴孩子。”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银城幼儿园园长巫蓉告诉记者,银城幼儿园有300多个孩子,由祖辈及保姆带的孩子占了五成左右,一方面祖辈带孩子往往只顾满足孩子,容易在孩子心中种下自私的种子,另一方面由于缺少父母陪伴,孩子长大了也不容易感知体贴父母的艰辛,不知道感恩和孝敬父母,而认为得到的一切都是应该的。

    “尤其是父亲,要特别注意多陪伴孩子。”巫蓉解释说,一般家庭中都是母亲陪孩子多一些,而父母双方对孩子所产生的影响是相互不能替代的。“母亲是线状的多,而父亲是面状的多,父亲不管是视野、知识结构还是思维方式,都相对更宽广,这些都会对孩子未来产生重要影响。”

    错爱之三:

    让孩子“营养太好”而运动太少

    “孩子营养过剩应该引起家长们的足够重视。”南京市实验幼儿园保健老师张秀勤特别关注幼儿园“小胖子”的问题。张秀勤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幼儿园有近500个孩子,“小胖子”大概占10%。“家长对孩子发胖往往不太在意,认为胖乎乎的好玩,实际上太胖对孩子身心发展都会有不良影响。”张秀勤通过平日的观察发现,有些胖孩子很不喜欢被人叫“小胖子”,觉得有伤自尊。

    “孩子太胖对呼吸、运动都会有影响。”张秀勤感言,“小胖子”中不乏血压、血糖、血脂偏高者,如果不适当加以控制,成年后很容易成为“三高”人群。张秀勤分析,孩子偏胖,有父母的因素——给孩子的营养太好而运动偏少,也有爷爷奶奶的因素——老人带孩子往往会不停地让孩子吃东西,生怕孩子饿着,幼儿园的“小胖子”中至少有一半是爷爷奶奶带的。“孩子变成‘小胖子’,说明家长在吃方面的爱也是不适宜的,应该适当控制孩子营养,同时多让孩子参加各种运动,毕竟健康是本钱,没了健康其它都是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