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要教育好孩子,家长必须做出的几个“舍得”
来源:育儿百科     2015-3-20 10:50:00
 

  要教育好孩子,家长必须做出的几个“舍得”

  第一,舍得一部分时间,陪孩子学习。

  对于多数孩子,我们提倡孩子主动学习,但如果孩子主动学习效果不好,效率低下,或对于年级较低的小学生,由于正处于习惯养成阶段,家长要舍得时间去陪一段时间。

  好比医学上的骨伤夹板、拐杖等,对于病人的早期恢复,是可行的。

  这时间的长短,可能只有两个月,可能长达一年。但即使是一年,家长如果豁得出去,我们认为,没有陪不好的孩子!

  第二,舍得一部分金钱,不计回报地投入。

  钱是用来买东西的,比如买来衣服食品,可以使人饱暖;比如买来服务,可以使人便捷或舒适;

  比如花出去给领导送礼,可以使自己能在舒服的环境里工作;比如买来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可以使孩子未来具有更锦绣的前程。

  我们鼓励在“吃”、“学”两个方面“富孩子”,在“穿”“玩”两个方面“穷孩子”,这个原则是有益的。

  第三,舍得放弃自己多年养成的习惯,来重新开始。

  有的家长喜欢打牌,但如果孩子的学习需要引起警惕的时候,做家长的需要舍得几年,放弃自己多年的爱好,督促一下孩子的学习;

  有的家长不会英语,但当孩子的英语非常糟糕,而自己对英语又一窍不通的时候,需要家长为此扫扫盲,至少能帮孩子考考单词,背背课文;

  有的家庭父母经常争吵,但为了孩子,你们应该互相忍两年,给孩子提供一个相对愉悦的家庭空气。

  第四,舍得自己做为长辈的“架子”,和孩子做平等的朋友。

  中国的“孝道”和“尊敬长辈”的优良传统,在教育孩子这个专题上应该做出一点修正。

  我们所处的时代,已经不同于历史上四世同堂的大家族,那时孩子的成长主要源于家庭教育。

  今天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共同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尤其是社会教育无孔不入,来自电视、同伴、周边环境的影响通常比家长的说教更有影响力,对于孩子,只凭高高在上的家长式教育是不易被孩子接受的。

  家长必须改变拘泥的方式,固执地以长辈自居。那样除了引起孩子的反感,不会起到什么作用。

  所以,家长应该舍得架子,和孩子平等地沟通交流,只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孩子做一个诚恳的指点,这样,孩子才能在情绪上接纳家长,才能进一步接受家长的教育。这种平等关系非常重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