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孩子心理教育源于家庭 家长应先从自身找原因
来源:清大教育     2015-3-6 7:26:00
 

    常常听到很多家长这样说:“为什么我的孩子不愿意和我沟通了,每次说不到三句话就开始烦我,然后关上房门”。家长即苦恼又很无奈。这样的事情几乎在每个家庭都有遇到过。学能指导师曾经给过家长们一些建议:“家长们应先从自身找原因,孩子的心理教育来源于家庭。”大多数人也都知道这些,只是听听罢了,却没有真正去思考过该如何去做了?

    对此,我深有感触。我的孩子今年快五岁了,偶尔听到她说的一些话,譬如:“妈妈,吃饭的时候不能看电视哦,这样不好”,“妈妈,睡觉的时候不要说话啊”等等之类的话。当时听到,真的是吓了一跳,只是因为这些话都是我平时对她说的,她却在日常生活中说给了我听。包括她还会拥抱我亲吻我,这都是我对她所做的,忽然我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我该注意自己有些不当的言行了。

    相信很多家长都能在和孩子相处生活细节中感触到。对于幼儿的宝宝,学能指导师想告诉家长们:这个时候的用心去感受孩子,走进孩子的世界,把自己也变成孩子,用自己的正确言行去带动孩子们体会生活细节,那么孩子的良好生活习惯也就养成了。好的生活习惯会带动孩子其他行为,那么你们的共同话题就会变得很多了。家长们应该注意了,家庭教育从幼儿抓起, 清大优学个性化教育机构(简称清大教育)辅导过成千上万的学生,对于孩子不愿意和家长沟通的问题,像这样的案例也是很多。

    不过来咨询与辅导的孩子们都已经是小学、初中甚至是高中生了。对于这样的学生,家长会觉得很难沟通,甚至是特别叛逆,感到力不从心。

    记得印象当中特别深的一个孩子,是南阳市二中的一个学生,今年高二了。平时只玩电脑,只要一谈及学习方面的话题就反感,结果导致什么话都不和家长沟通了。当时来咨询时,是孩子爸爸强迫他来的。孩子面容清秀,长得很阳光,但是从眼神和态度感觉到孩子的非常抵抗与排斥。在专业教育咨询师的循循善诱下,孩子渐渐心情平复,愿意去讲述自己的学习情况,以及用渴望的眼神,希望得到教育咨询师给他的学习方面的建议。后来的一段时间,家长反馈给我们,说孩子在家里知道制定学习目标了,以及拟定学习计划,也愿意去和家长分享他的成果了。看到他一点点的改变,真的是很欣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