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孩子不听家长的教育怎么办
来源:山东商报     2015-11-27 9:49:00
 

    初二男孩家长求助:我的孩子现在上初二。孩子爸爸经常会出差,所以孩子的学习生活基本上是我一个人照顾。孩子很多行为习惯不大好,我也在不断地给他纠正,可孩子上了初中后不大听我的话了,似乎还非常烦我。青春期是孩子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我也不能对他放任不管。我该怎么做,才会让孩子感悟到那些做人的道理呢?

    张光年:您好!我能感受到您对孩子教育的用心。您的疑问也正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地方,为什么如此深厚的关爱,却未能得到孩子的良好回应呢?

    分析原因可能有如下三个方面,其一,孩子正处于青春期,而青春期孩子的一些生理发育、心理变化都会使他们出现一些对抗父母的言语或行为,以此证明自己的长大和独立;其二,您过多关注了怎么去教育孩子做人的道理,其作用可能恰恰让孩子感受到了您对他缺乏足够的信任,导致他心理上的不满;其三,再好的教育都必须建立在良好的关系基础上,才可能发挥教育的作用。您忽视了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让孩子感觉到难以得到您的理解和尊重。而这,是孩子逆反的最重要的一个方面。

    我们比较熟知“亲其师,信其道”,在家庭里面也是如此。有了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对父母的一些引导才会很好地接纳,在这个基础上的教育才会有意义,若亲子关系比较糟糕,那可能会出现越是良好的引导,越使得孩子朝向不好的方向发展。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一种相对自由、和谐、彼此尊重的关系。家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不“硬灌”给孩子什么做人的道理,那孩子就会在内心里感觉到父母是尊重自己的,是接纳自己的,那孩子就会更愿意接受父母的一些成长建议。

    若对孩子的引导放到如何去融洽亲子关系上,那对孩子的教育引导可能会变得更为轻松一些。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做更多尝试。首先,要了解青春期孩子的一些心理特点,家长首先要去系统地学习和了解孩子。

    其次,积极倾听。和孩子相处,不是家长说的道理少了,而恰恰是说的太多了,而且多到了孩子已经厌烦的程度。如果家长在家里更多去扮演倾听者的角色,让孩子把他想说的话说完、说清楚,家长又不做评判和指责,那孩子就会更愿意去说,家长也就能够更好地了解到孩子的内心活动。

    最后,让孩子自己学着解决问题。很多家长担忧孩子不会处理问题,或者习惯性地评判孩子处理问题的方式不对,于是就出现了太多的纠正,让孩子感觉“我怎么做都是不对的”。家长完全可以让孩子更多处理问题,而自己仅是参谋。

    张光年:山东行知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学习能力指导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