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顺乎孩子天性,才是现代教育
来源:新华日报     2015-10-27 8:26:00
 

    “江苏是全国最早提出教育现代化的省份,到2014年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综合得分为71.6分,提前一年实现省政府确定的‘到2015年综合得分达到68分左右’的规划目标。”这是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向聚焦“教育现代化江苏之路”的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展示的成绩单。

    71.6分,对普通人来说只是个抽象的数字。数字背后,教育教学到底有了怎样的改变?10月19日至21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南京、泰州、南通和苏州的10多所教育现代化示范中小学。

    “玩中学”,让学校留下美好的记忆

    童心迷宫、时光隧道、生态鱼池……走进张家港市实验小学,感觉就像走进了儿童乐园。

    三味书屋格调古雅,每周都有一个班级的孩子来此上阅读课。屋内的“诚信购书区”,孩子们自主选书,自主结算,购书款放在特制的“诚信鼎”内,以无声的方式培养孩子们的诚信品质。六(6)班的钱扬是诚信购书志愿者,每天服务半小时,他说:“不诚信购书?还没遇到过。”

    “游戏是孩子们的天性,而‘让学校成为美好的童年记忆’是我校核心办学理念。”校长刘慧告诉记者,学校在游戏化校园、游戏化教学方面动足了脑筋,努力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校艺术馆命名为“梦想艺术馆”,意在让孩子们实现艺术梦想。馆内陈列的不是名家书画,而是学生们的绘画、剪纸、手工、书法作品。艺术馆私人订制区域,学生可以申请展示个人作品,附设的小小音乐厅让有特长的学生举办个人演出专场。

    “少小离家老大回。”“黄四娘家花满蹊。”在姜堰区实验小学城南校区读书长廊,五(1)班的沙华煜、陈逸秋正在兴味盎然地玩“小猫钓鱼”,每出一张牌就诵读一句诗,同时玩这种游戏的有好几十个学生。“我校专门研制了‘古诗牌’,把小学阶段必背的古诗印在扑克牌上。”校长陈志峰介绍说,用诵读课或课间,“小猫钓鱼”“对对碰”“你抽我背”……边玩边读,大大提高了诵记效率。

    民俗游戏玩一玩,民间好歌唱一唱,民族舞蹈跳一跳。外来工子女占63%、学生来自全国22个省份的海门市三和小学,别出心裁地在校内建起童趣和文化味兼具的“小小中国馆”,举办“小小全国运动会”。

    “做中学”,让孩子感悟各种真知

    “嘣!”19日下午1点,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园,五(3)班程晓烨等9位同学正在兴高采烈地发射自制的小火箭、小飞机。学校赫兹电子研究所内,四(3)班学生陈秋实在探寻流水灯发光的“秘密”。六(6)班的孙浩宇通过按钮指挥机器人准确投球。

    “他们都是娃娃科学院成员。”校长孙双金说,娃娃科学院是北小实施素质教育的品牌,20多年来不断“扩容”,如今全校学生都是成员。娃科院下设李四光地学、哥白尼天文、贝尔计算机、爱迪生机器人等14个研究所,每个所都配有专用活动室和器材设备,长期坚持每周五下午开展活动,让小研究员们在“动手中”培养对科学的兴趣。

    学校还成立了娃娃参议院、娃娃国学院、娃娃电视台等。“娃娃系列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怀、科学素养、公民素养及探究能力。”孙双金说。

    张家港市基层农村学校——南丰小学永联校区,交通安全教育馆内,二(10)班葛倩倩正跟着投在地面上的光标学习交通规则。跟着打工父母从山东来到永联村上学的四(10)班学生周晓东,一身小警服,神气地站在“模拟城市交通道路”边值勤。“模拟道”上,红绿灯、斑马线、玩具自行车及小轿车等应有尽有。

    “学校设‘模拟道’,是为了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真正掌握交通规则。”校长周玉华说,学校现有1030名学生,全部来自农村,其中75%为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外来工子女。

    不能因为高考忘了素质教育

    19日上午,在南京十三中简易机器人制作实践室,高三(8)班的桑明义正在摆弄他的“宝贝”6脚机器人和蝎形机器人。小桑是学校机器人社团社长,为了挤出时间用于机器人爱好,他没少在提高主课学习效率上动脑筋。

    十三中校长屠桂芳说:“教育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我校在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形成了数字化、研究型、人文见长、个性突出的办学特色。”

    屠桂芳用“大树课程”形容该校的课程架构:经典研读、篮球公园、戏剧影视、演讲辩论、微电影创作等49门精品校本课程,打破班级和年级建制,由学生自主选择。此外,文学社、广播社、辩论社等50多个学生社团以及戏剧节、体育节、文化节等主题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增长知识,提升能力,丰富情愫。

    “我们期待学生不仅要有一流的高考成绩,更要有演讲、艺体、组织、策划、创新等全面的综合能力。”海门中学校长石鑫介绍,围绕“全人教育”,学校形成了价值、学术、拓展和技能四大类117门校本选修课程。“价值类课程,主要是帮助健全学生人格,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术类课程,让学有所长的学生有更多发挥特长的机会;拓展类课程,重在培养学生广博兴趣;技能类课程,突出学生未来生活必须掌握的一些基本技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