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家长如何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
来源:余杭晨报     2015-10-15 9:06:00
 

  现如今,很多做家长的都明白,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要,沟通和交流非常重要。网友“会跑的车”向记者倒苦水,教育孩子是需要多沟通,但孩子做错事后惹火了自己,冲着孩子发一顿火,或者把孩子骂一顿,心里的气就解了,剩下孩子一个人可怜兮兮站在那里,看着又觉得心疼。实际生活中,也有不少家长因为不懂得如何和孩子沟通交流而内心苦恼和烦忧。

  学会倾听,并允许孩子发脾气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川说,首先做家长的要明白一个观点,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你的附庸。他们从牙牙学语时就有了自己的思想,他们需要家长们像对待朋友那样,给予他们足够的自由和尊重。现代父母都忙于工作,对孩子的期望就是按照自己的设想乖乖做,不要有任何意见。往往没有仔细地把孩子的话听完,而孩子也感觉父母很难沟通,久之,就会出现代沟。沟通是双方面的,家长倾听孩子的想法,也要向孩子“诉苦”。家长还要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孩子们正在为某件事情发脾气的时候,不要打断他。家长不妨坐在一边停下手里的一切工作,听完孩子因为什么发火。家长的这个举动是在告诉孩子,他们是被在意的,发火时家人愿意倾听自己的感受或者问题的。

  用平和的语气和孩子谈话

  避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孩子往往是非常敏感的,家长在与孩子的交流中语调暗含着一种态度,这种态度比交流的内容更为重要。比如说,家长在和朋友聊天的语调是平和的,对孩子说话或许就是居高临下或者叫喊了。孩子一旦听到家长“变声”之后,就会有一种害怕心理,如果家长经常用这种方法与孩子沟通,想必孩子有什么事情情愿藏在心里也不愿意主动说出来。

  孩子一天从早上出门上学一直到下午放学回家才能和家长见面,家长不要一见着孩子就开始训斥或者谈话,生理规律告诉我们,下午5点至7点是生理活动的最低点,需要补充体能和营养,一天下来的疲劳使人很难集中注意力,也不好控制情绪。和孩子沟通,应该是晚饭之后,待孩子心情逐渐开朗起来,这是一个沟通比较好的时机。在沟通中,双方有冲突是难免的,保证以不伤害孩子的自尊为原则,批评孩子不是攻击孩子,在沟通中可以用建设性的意见来代替批评,将批评转化为希望,这才是批评的最终价值所在。

  家长在与孩子的交流沟通中,才能知道孩子在各个成长时期会遇见什么样的问题,才可以正确帮助孩子。在沟通时,家长要放下架子,与孩子交朋友,说知心话,与孩子建立亲密的伙伴关系,这也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