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孩子在放养式教育中成长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2014-8-20 9:36:00
 

    不久前,中国影视演员徐帆来郑州参加《洋妞到我家》电影新闻发布会,现场讲到大家关心的教育问题时,她坦言自己的教育方式并不像中国传统父母,而多是放养孩子,给孩子充分的自由。笔者认为这种家庭教育的方式值得借鉴,它不一味地满足孩子,而是有规矩的,是要给孩子良好的教养,给孩子精神上的富足。相信这种放养式的教育方式,也更利于孩子们茁壮成长。

  相对于徐帆放养式的教育模式,生活中更常见的是家长们圈养式的教育模式。生活中有多少家长每天还要替孩子整理书包和文具,大扫除时家长到学校替孩子扫地的也有。当然笔者并不是说,孩子很小不需要家长照顾,而是想说孩子能够自己做的事情,而家长却不让干。长此以往,孩子做任何事情都养成了依赖家长的习惯。因此,家长在责怪孩子没有独立性的同时,是不是也该从自身找找原因呢?

  马克思说过:“人要学会走路,也得学会摔跤,而且只有经过摔跤他才能学会走路。”孩子的成长过程就像走路一样,免不了要摔跤,孩子要学本领和技能,不付出一点“学费”行么?只有让他们通过一次又一次的亲身实践,才能真正学会本领和技能。看看当下的孩子们,自我为核心、生活自理能力差、挑吃捡穿等,他们是家庭的“小皇帝”、“小公主”。这些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或多或少与家长包办代替的教育方式有关。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讲:要解放孩子的双手。儿童教育专家陈鹤琴也说:“凡是儿童自己能够做的,应当让他们自己做。”对于正处在长知识、长身体的孩子来说,作为家长不妨多一些放养式教育,家长可以适当开展一些教育活动,比如 “自己学当一天家”、“做爸爸妈妈的小助手”等等。只有让孩子从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才能培养他们的自立意识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