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幼儿学前教育攻略:进幼儿园早好OR晚好?三岁入园最佳
来源:成都晚报     2014-8-18 7:55:00
 

  幼儿学前教育攻略

  再过十多天,宝宝们就要进入幼儿园了。入园前,应该引导、帮助孩子做好哪些准备?孩子入园,究竟是早点好,还是晚点好?日前,成都市教育局邀请本地学前教育专家就家长们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3岁前幼儿

  更适宜一对一家教

  成都市第二幼儿园园长、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 胡昕

  孩子多大年龄上幼儿园最佳,是困惑很多家长的问题。据胡昕介绍,有些家长因为家里无人看管,会将孩子早早地送入幼儿园;有些家长则认为早上幼儿园比晚上幼儿园好,觉得让孩子更早与小伙伴接触,能培养社会性和自理能力。

  “一般情况下最好不要将3岁以下的幼儿送进幼儿园,因为对他们来说,一对一的照看是最为理想的。”胡昕认为,入园过早,淡了亲情,太早进入幼儿园确实不利于孩子的发育。

  幼儿从出生后6、7个月起,就逐渐表现出明显的亲子依恋,到3岁后才能逐渐耐受与依恋对象的分离,并习惯与同伴或陌生人交往。美国国家儿童健康和人类发育研究所的专家曾指出,婴幼儿的发育具有特殊性,他们不仅需要持续地关心,更需要协调一致地关心,这意味着与他们交流的人相对是固定的,因此这个阶段孩子需要的是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去享受其乐融融的亲情。

  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规定,孩子的入园年龄应满3周岁。因为3周岁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免疫力有所增强,具备了上幼儿园的身体条件;3岁年龄段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理解能力有一定的积累,且大多具备了简单的独立能力,可以帮助幼儿在集体生活中建立应有的自信心。相对来说,幼儿满3周岁入园更容易适应幼儿园新的环境。

  入园前先体检 入园后多沟通

  成都市锦西幼儿园园长、成都市优秀教师 王燕

  王燕介绍,三岁宝宝初入园,因环境和人员的变化,会产生分离焦虑,家长应帮助宝宝做好入园的精神准备和物质准备。

  入园前准备

  及时体检 首先带宝宝到指定医院做入园体检,持有合格的入园体检表方可办理入园手续

  作息规律 家庭生活作息时间要逐渐与幼儿园同步,早睡早起养成午睡习惯,逐步让孩子学习简单的生活技能,独立进餐、解便、喝水等

  熟悉环境 尽可能多带宝宝提前熟悉幼儿园环境,并告诉宝宝,幼儿园有许多小朋友,这里是和小朋友快乐游戏的地方

  建立联系 家长要提前与班级老师建立联系,让宝宝在家人的陪伴下提前认识老师,父母要如实给老师介绍宝宝的日常生活习惯、健康状况和性格特点

  初入园准备

  着装准备 为宝宝穿着简便、舒适、便于活动,便于穿脱,并准备一套换洗衣裤,以备更换

  早送准备 早送时与宝宝来个甜蜜的拥抱,温柔地告诉他,会准时接他回家,然后坚定地离开

  心理准备 宝宝会因为分离焦虑而出现种种不适,父母要信任老师,坚持送孩子上幼儿园,不能因为孩子哭闹就责备老师或不让孩子入园,面对宝宝哭闹时要尽量安抚,不责备

  认知准备 经常利用接送孩子的机会或其他方式了解孩子在园生活、游戏、交往等方面的情况,及时给予宝宝鼓励与表扬,积极主动配合老师做好入园适应工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