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给孩子适当的失望教育 会让孩子建立强大的内心
来源:舜网-都市女报     2014-8-4 7:11:00
 

  我们都把“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当做自己的使命,但如果让我们分别给孩子的“高兴”和“失望”开列清单的话,恐怕它们的长度会是一样的。孩子每天会遭遇到大大小小的不如意,怎样帮助他们接受和对待这些失望甚至挫折,建立逐渐成熟和强大的内心呢?从未失望等于从未得到孩子盼望了一个月的动物园之行因暴雨而搁浅时,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呢?

  首先,请收起自己强烈的保护欲,就让他感受一下那种糟糕的情绪。不要马上去给他买新玩具,或者马上为他安排新节目。那样的话,你等于在告诉孩子“你的生活本应每时每刻都快乐”,但是我们都知道,事实不是这样的。

  其次,不要急于补救。你可以先和孩子聊聊这件事,听他倾诉自己如何如何喜欢这件玩具,心里多么多么地难过。经历了这个“强化失望”的过程之后,你就可以开始着手补救工作了。

  “面对失望”进阶教程

  2岁以下:2岁以下孩子的注意力是很容易被分散的,所以当发现他情绪低落的时候,可以把他抱到另外一个房间,或者开始一项新的游戏。

  2~3岁:教给他如何表述这种糟糕的心情。孩子心情不好,但是却说不出来到底怎么不好。所以你可以告诉他说“我知道你现在很难过”或者“妈妈让你失望了,是不是?”你可以通过一些身体活动帮助他从坏情绪中走出来,比如一起泡个盆浴或者到外面玩会儿球。

  4~5岁:像和大人那样好好谈一谈。经历了词汇量的激增后,孩子已经可以和你进行“成熟”对话了。你可以和他面对面坐下,然后,你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些可行性方案。

  6岁以上:尽量弱化失望的情绪。我们不必回避问题,但我们能够通过幽默,让孩子看到事物的另一面:“哇,你哭成这样,妈妈还以为是怪兽把我们家的房子坐塌了呢,原来就是搭不好这条隧道啊……”

  教给孩子对付失望的小方法

  天气热了,终于可以穿裙子了,可是当依依兴高采烈地套上那条粉粉嫩嫩的公主裙后,却发现拉链坏了。依依的眼泪扑漱漱地落下来,任凭妈妈怎么劝,她都不愿意把那条坏掉的裙子脱下来。

  遇到这样的情况时,不要马上实施自己的B计划,而是给她时间来作选择。你可以拿出另外一条她喜欢的裙子,温和地问她:“依依你现在可以选一下,是穿那件腰上漏洞的裙子,还是穿这件有可爱的小乌龟,还能配一顶小太阳帽的裙子呢?”

  提供另外一个选择,是把失望变成希望的有效武器。

  “对抗失望”进阶教程

  2岁以下:给他提供一个可以尽快兑现的方案。对于2岁以下的孩子,“明天”或者“下礼拜”的概念太抽象了。所以与其跟孩子说“妈妈保证下礼拜带你去动物园”不如现在就带他进行一个新项目。

  2~3岁:告诉他因果关系。3岁以前的孩子很难认识到某种结果其实是他之前的行为造成的。所以,当他邀请小朋友来家里做客,却碰了一鼻子灰的时候,你应该提醒他:“昨天拉拉来我们家的时候,你不但不给他奥特曼的面具,还把他的脸抓破了。”

  4~5岁:这个年龄段孩子总是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一切,所以我们应该用事实告诉他,哪些事情是他无能为力的。与此同时,你还应该让孩子知道:虽然事情本身不能改变,但是我们对待它的态度却可以调整。

    6岁以上:帮助他客观地看待事物。孩子闷闷不乐地回来,说她去找妮妮玩,可是妮妮去上美术课了。你可以告诉她很多时候人会无意中做些让别人失望的事情,就好像妮妮曾经两次到家里来找她,可是她却去学轮滑了。

  提前计划,减少不必要的失望

  孩子们经历的失落和挫折,有些是人为的、无谓的,比如我们怎样让才能握稳东西的孩子自己抱着杯子喝水,我们没有仔细考虑周末到底有没有时间,就答应孩子带他去放风筝,还有一些是我们事先考虑不周造成的。

  “预防失望”进阶教程

  2岁以下:事先准备。事先问好木偶剧院是不是允许2岁以下的宝宝入场,免得孩子在剧院门口大哭一场。

  2~3岁:掌握主动。如果你很清楚别的孩子的妈妈办事拖拖拉拉,不如把组织孩子们郊游的任务主动承接下来,省得春游被拖到夏天,甚至彻底取消。

  4~5岁:准备应急方案。如果你打算雨季带孩子乘飞机旅行,最好想好一旦航班延误或者取消时,你可以给孩子安排什么活动内容。

  6岁以上:告诉他,这就是生活。一个球队不可能永远获胜,即使每个队员都尽力了。当孩子接受了“生活本就是不完美的”这个事实后,阳光反而会显得灿烂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