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幼升小报名4点排队折射教育之痛
来源:红网     2014-6-16 8:41:00
 

  6月14日是北京市“幼升小”适龄儿童信息审核第一天,众多家长手持房产证、户口本等材料到相应片区的小学参加报名,有些家长怕错过信息审核,凌晨4点就到学校排队。(6月15日《新京报》)

  假如有超市搞促销要卖出一批低价白菜,结果引发一群人半夜排队抢购,你一定会觉得这很荒诞。事实上,家长为了孩子上小学4点到学校排队,这一幕更为荒诞,尤其是正当世界杯和父亲节的时节。

  白菜几乎是老百姓最低层次的生存需求了,在经济高速发展了几十年的今天,倘若没有富起来的一群人还在为白菜忧心如焚,那十足是一种嘲讽。上小学是所有孩子最基本的权利,在“教育为本”的口号喊了几十年的今天,如果家长们还要为孩子上小学的事焦头烂额,那无疑是最悲凉的黑色幽默。

  对为人父母者而言,白菜可以不吃,孩子上学的问题却不能不操心,因为前者只是现实,后者却关乎希望和未来。对于绝大多数以吃苦耐劳而著称的中国老百姓来说,现实的悲催远没有未来的幸福要紧。让他们保有希望,保有憧憬未来的幸福感,实在是政府应尽的义务。

  家长凌晨4点排队,足见教育资源的匮乏。据报道,原东城区花市小学今年报名人数预计达180名,而招生计划只有90人。尽管按照政策,小学都是“就近免试入学”,但面对“供过于求”的生源,“择优录取”也就不可避免。试问在“录取率”只有50%的情况下,哪个家长能不急?

  那么,为什么不扩招呢?学校的说法是“太多了保证不了教学质量”。这话看似有理,实则禁不起推敲。一者,小学是义务教育,保证每个适龄孩子的受教育权,应该是第一位的。二者,扩招之后,只要政府增加教育投入,把“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口号落到实处,又如何“保证不了教学质量”?

  除了教育资源匮乏外,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也是“幼升小”难的重要原因。笔者一直很奇怪,一样的公办小学,一样的义务教育,为什么要分出个三六九等?有人说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然而历史原因就是洪水猛兽,就是坚不可摧吗?试问把一所差点的小学变成好点的小学有多难?无非是师资和硬件的改善而已,说白了也就是肯不肯增加教育投入的问题。

  尽管教育部门每年都“严禁择校”,然而无论多“严”的规定,“择校”依然靡然成风。原因很简单:只要学校有优劣之分,就有了家长的权衡和博弈,就有了权力寻租和金钱交易的空间。譬如这所原花市小学,今年改名为东城区广渠门中学(北京市示范性高中)花市小学部,在校学生六年后可按比例直升初中部,由此身价大涨,备受家长青睐。报名人数比招生计划多出一倍,恐怕也和这个原因有关,至于其中有没有“择校”的情况,就只能想象了。

  “幼升小”之难不仅在北京发生,在全国大多数城市也都年年上演。即便如女儿才当入幼儿园的笔者,因为耳濡目染同事朋友的忧虑,也不免常常为几年后女儿上小学而焦虑:不知道按户籍划片的那所小学到时候能顺利入读否,不知道到时候要托谁的关系要花多少钱等等。

  当一个父亲,凌晨四点起床,不是看世界杯,不是为享受父亲节的喜悦,而是为孩子上小学奔波劳顿,其实是折射了教育之痛。希望教育部门能够加大投入,优化资源配置,缓解家长在孩子义务教育阶段本不该有的烦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