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孩子,“狠心”才能“放心”
来源:北京日报     2014-6-6 8:05:00
 


  几百元的儿童玩具、上千元一件的童装、近万元的海洋公园一日游、过万元的豪华邮轮之旅……一些家长互相攀比的昂贵消费让儿童节几乎异化成“购物嘉年华”,让儿童节失掉了原本的文化内涵。

  窃以为,不少家长的攀比是被孩子们的攀比“绑架”的。这些家长未必不知道“攀比害儿”的道理,只是往往架不住孩子哭闹,不忍心看自家孩子比别家孩子“委屈”。于是,孩子的无理要求往往得到了满足。只不过,这样的快乐注定是短暂的。一味满足孩子的无理要求,只会助长其攀比欲、消费欲,使其形成华而不实、不能自制的品格缺陷,终身受害。攀比无止境,贪婪不可控,“当一个人的需求被过度满足时,他的快乐也就随之被剥夺”。教育家卢梭也在《爱弥儿》中告诫人们,“你知道用什么办法使你的孩子得到痛苦吗?那就是:百依百顺”。

  与短暂的“物质攀比快乐”相比,孩子更需要的是健康人格和人生的长远幸福。所以,面对孩子物质攀比心理下的无理要求,家长理应狠下心来,学会说“不”—尽管这样做显得很残忍,会让孩子一时“很受伤”。

  儿童时代是矫正孩子不良心理、不良行为的最佳时期,做家长的只要及早下手,“因势利导”,引导孩子转而在自立自强、奋发进取方面与人攀比,那么与“物质攀比快乐”易逝一样,孩子在物质方面“攀比而不得”的失落也将很快过去,取而代之的是良性竞争的快乐。换言之,对孩子的无理要求说“不”,不等于对孩子的童年快乐说“不”。

  孩子是父母一生最重要的“投资”,教育孩子是一个漫长、系统的工程,家长现在的眼光决定了“工程”未来的质量。为“工程”长远计,家长必须狠下心来,学会对孩子的无理要求说“不”,然后耐心引导,慢慢矫正。

  一言以蔽之,现在“狠心”,将来才能“放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