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西:出台多项措施缓解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4-5-12 9:03:00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建立学前教育办学新机制,完善公共管理政策体系,形成规范、公平的学前教育发展环境,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提升学前教育质量,使“入园难”得到明显缓解。 

  广西提出,解决“入园难”首先是办好公办幼儿园。2014年至2017年,重点支持各地新建公办幼儿园590所,其中县城(城区)新建131所,乡镇新建459所中心幼儿园。仅2014年,广西将重点支持各地新建80所乡镇中心公办幼儿园、20所县城(城区)公办幼儿园和改扩建100所城区公办幼儿园。 

  除了办好公办园,大力发展普惠幼儿园也是此次广西创新机制解决“入园难”的重要部分。按照规划,2014年至2017年,全区要规划发展4000所多元普惠幼儿园。其中,2014年将认定和扶持1000所多元普惠幼儿园。 

  在创新多元办园机制方面,探索集团化办园和提出规范幼儿看护点是亮点之一。 

  广西要求,对土地按划拨方式供应、已经建成使用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幼儿园场地租金实行政府限价,产权所有人不得随意提高租金,确保按标准办好多元普惠幼儿园;对闲置或改作他用的小区配套幼儿园,由当地政府限期整改或收回,恢复办园。同时,鼓励和支持示范园和教育集团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2014年起的未来3年,将支持200所市级以上示范幼儿园组建若干学前教育集团开展试点,带动600所以上的薄弱幼儿园全面发展。 

  “幼儿看护点”成为另一大亮点。目前,广西还存在部分未取得办园许可证和未办理登记注册手续的无证幼儿园,但有些无证幼儿园确实也解决了部分适龄儿童入园的难题。为此,广西将推出“幼儿看护点”概念,将幼儿看护点分为A、B、C三类,经评估达到A类、B类标准条件的,可获幼儿看护点许可证,可以继续办学;C类看护点则会被取缔。 

  建立奖补政策。普惠幼儿园办成区级示范园可奖50万元,非营利性普惠园享公办园同等待遇。在此次发布的《意见》中,政府对公办和多元普惠幼儿园都有诸多奖补政策。从2014年起,对列入当地幼儿园布局规划和自治区学前教育发展工程新建、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根据建设规模,每所城区、县城公办幼儿园给予400万至600万元补助,每所乡镇公办幼儿园给予200万至400万元补助。改扩建城区、乡镇公办幼儿园按照每所50万元给予补助。经认定,开工建设一所,补助一所。 

  多元普惠幼儿园办得好也有奖励。今年起未来3年内,经评估认定,达到自治区示范幼儿园标准及自治区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标准的多元普惠幼儿园,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万元、5万元和3万元。 

  设立生均补助经费。从2014年秋季开始,对多元普惠幼儿园按生均每学年200元进行补助。集团化办园的示范园,政府每年还将给予集团龙头园10万元补助。 

  除了奖补措施,政府对大力发展普惠幼儿园还有诸多优惠政策。多元普惠幼儿园属非营利性幼儿园,享受公办幼儿园同等用地优惠政策。另外,一所幼儿园一旦被认定为普惠幼儿园,政府将与该园签订合同,园方保育教育费最高收费标准可比同辖区同等级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上浮适当比例。政府对这些幼儿园收取的保育费、教育费收入免征营业税。在普惠幼儿园建设过程中,涉及一些行政性、服务性收费及供电、供水、供气等收费,也均享受与公办园一样待遇。 

  在师资扶持机制上,广西提出今年将免费培训1000名园长和5000名骨干教师。同时,建立公办、民办幼儿园结对帮扶制度,公办幼儿园选派1名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到结对帮扶的多元普惠幼儿园挂职1至2年,选派1至2名教学骨干到结对幼儿园任教1至2年,帮助普惠幼儿园提高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