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育儿知识:孩子的性教育应打“持久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3-28 10:51:00
 

  从最新的公众人物性丑闻、半裸模特出镜的10层楼高的牛仔裤广告牌,到网络色情,再到媒体频频曝光的性侵害案件,这些都让幼小孩童的家长发现,避免让孩子接触露骨的性话题是越来越困难了。

  如果孩子对性问题好奇且不断追问,该如何回答呢?还记得所有父母和孩子之间都会进行的那种两性基本知识的谈话吗?儿童成长教育专家普遍认为,这个“谈话”实 际上应该是从孩子刚会说话时就开始的对话,并且一直持续到孩子成年。如果以为对孩子进行一次基本性知识谈话就万事大吉了,这其实是一个误区。

  和孩子分享你关于性的价值观

  许多家长确切地知道自己想在性方面对孩子说些什么、如何说以及什么时间说。美国儿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表示,儿童在10岁时应该掌握性知识,包括青春期的变化及正常发育、身体各个部位的正确名称以及男女之间的差别。当然,这些知识的传授应该与孩子的年龄相 适宜。但如果家长等到孩子十几岁甚至上中学时才把性知识告诉他们,那么等的时间就太久了。

  儿童成长教育专家表示,无论家长打算说什 么,通过和孩子的谈话,他们都会传达出自己的价值观。Birds+Bees+Kids是西雅图一家帮助家长及其他人学习如何与孩子谈论性问题的公司,该公 司创始人朗格(Amy Lang)说,除了你之外没有其他人能做到的一件事就是:和孩子分享你的价值观。这样做有巨大的好处:孩子掌握的信息越多,他们就 会做出越好的决定。

  诚实地告诉孩子,你没有答案

  纽约市立大学社会福利及心理学教授托尔曼(Deborah Tolman)说,即使你面对孩子关于性的问题不知如何回应,也不要担心。她说,对一个孩子可以说的最诚实的一件事就是,你没有答案。

  就连朗格也发现,她在几年前儿子七岁时也不知该如何在这种讨论中措辞。她给他看一本名为《什么大不了的秘密?》的儿童性教育书。孩子看着床上一个男人在女人身上的图片问道:“那么,那样躺着要躺多久?”朗格答道:“嗯……两分钟?两小时?这要看情况而定。”

  朗格说,我觉得自己被问得措手不及。从此她就自己开始写与孩子谈论性、爱情和恋爱话题的书。她学会了如何与自己的儿子进行持续的对话,有时会用新闻报道作为切入点。她的儿子现在11岁了。

  感觉能和父母谈论性的孩子更有可能会和父母谈论其他事情。44岁的埃斯特(Kim Este)是华盛顿州雷蒙德的一位母亲,她的工作是为家长讲解儿童安全和 性虐待知识。在女儿奥尔登上三年级时,她坐在女儿的床上跟女儿一起读一本名叫《我来自哪里?》的书。几天后,奥尔登有了一些问题,包括“你和爸爸多长时间 做一次?”埃斯特试着诚实地回答:“我们在打算怀你的时候做了很多很多次。”

  奥尔登现在14岁,她和妈妈讨论过青春期、健康的恋爱关系以及节育的问题。今年夏天某天晚上,奥尔登在睡觉前和妈妈说,我有事要告诉你。然后就开始哭了起来。她说她去了一个青少年聊天网站,给一个从未谋面的男孩写信,并把手机号给了他,两人互发了900条短信。

  埃斯特让奥尔登给自己看那个网站和短信。然后她对女儿说了在网上与陌生人联系存在的危险,于是女儿承诺下不为例。埃斯特说,我真的认为就是因为第一次和她有关性知识的谈话,她才会觉得能和我谈论任何事情。奥尔登说,我知道我可以找妈妈谈;我们谈论性时她很平静。

  告诉孩子性的情感意义

  孩子还需要了解性的社会意义和情感意义。专家说,从蹒跚学步开始,孩子就应该学习身体各个部位的正确临床名称。家长可以解释什么是安全的和不安全的触摸,以及怀孕和生育期间是怎么回事。

  对于5至8岁的儿童,家长应该继续让他们了解事实。这时候也应该开始讲讲青春期会发生的变化。朗格建议在孩子约8岁或9岁时谈谈色情作品,并提前告诫他们,有时人们会在网上看裸体的视频和照片,但小孩是不能看的。

  9岁至12岁的孩子应该获得更多有关青春期的知识,还要了解异性会经历的变化。同时也要讲讲,最终他们会如何辨别一段性关系是好的还是危险的。

  孩子到了13岁至19岁的青少年时期,重点就要从基本知识转移到价值观的深度讨论。你应该讲解约会、爱情生活以及健康的恋爱关系是什么,继续谈论安全的性行 为,并向孩子解释如何保护自己以避免性侵害、防止怀孕以及避免染上性传播疾病等。一些专家说,了解过风险以及知道如何避免风险的青少年往往会等待更长时间 才开始有性行为,并且在性行为活跃期间有较少的性伴侣。

  青少年的家长可以问他们问题,让他们对性进行批判性思考:其他学生在学校里是怎么做的?你对这件事有什么看法?一个人什么时候准备好了可以进行性行为?

  随着青少年慢慢长大,谈话应该将重点更多地放在恋爱上。男孩和女孩都需要从父母那里得知一夜情、同龄人压力以及如何克服这种压力、约会强奸以及如何在恋爱时 尊重对方等知识。家长应该告诉青少年有关“性短信”的知识,并提醒他们,色情短信并不是个人隐私,并且可能是非法的。他们还应该多谈谈色情作品,比如说, 告诉孩子为什么你不喜欢色情作品:因为它不是发自内心并且不是出于爱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