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幼儿时期更换养育者, 或让孩子产生“分离焦虑”
来源: 新快网     2014-3-24 7:30:00
 

    栏目专家:

    胡慎之,关系心理学家,广州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创办人,著有《童心密码》、《变形记——十天变成好孩子》等书籍。

    Q1.我女儿一岁半,因为我工作的关系,之前都是由我妈妈(女儿外婆)帮忙照顾,但是因为老家有些事情,我母亲要回老家,所以孩子由其奶奶照顾。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孩子见到奶奶就哭,这样的事情怎么处理?会对小孩的性格有很大的影响吗?

    A:幼年的孩子遇到养育者得更换,会有不适应,这在心理称为“分离焦虑”引起的分离症状。孩子只有一岁多,对于她来说,分离是很难过的事情,她需要一段时间去表达自己的难过感受。所谓生离死别,对于人来说,都会有情绪的,只是孩子更真实,她还没有很好地应对生离的能力。这时候更渴望被大人理解,并能给予的安慰和支持。

    或者奶奶会有焦虑感,大人会比较自恋地认为不被孩子喜欢是很挫败的。建立让孩子信任的关系需要时间,也需要包容的态度。在孩子感受到安全的时候,她再次建立依恋关系,慢慢地,对她来说就多了一个亲近的关系,这是对孩子成长很有利的体验。假如很武断比较“残忍”地对待孩子的分离焦虑,那孩子会体会到自己情绪表达是不被允许的,可能会压抑自己,去讨好大人,并且,对关系产生深深的不安全感,这才是很大的影响。

    Q2.儿子今年上高三,还有两多月就参加高考了,但是我发现他最近状态特别不好。年前的时候,他和同学打了一架,被人欺负了,他对这个事情总是念念不忘,总是能想起打架的人和事。我跟他沟通,说高考重要,把精力集中放在考试上。他说自己知道,但还是控制不了自己去想,请问,这样的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A:孩子的恐惧感和挫折感没被父母感受到,只是一味被要求,这孩子的压力会更大。对孩子来说,打架事件的影响并没有真正过去,要让孩子从心理上放下,去应对另一件有压力的事情,很难专注和全身投入。

    打架打输了,孩子内心会对自己有怀疑,当然也会放大不安全的感觉,这本身就是人生危机事件,会有心理反应的。孩子更渴望获得理解,并且希望父母能帮助他去应对危机。但作为青春期的孩子来说,有些挫折感不愿意表达和承认,这也很符合这个时期孩子的心理特点。

    看似高考和打架没有关联,但孩子可能自信上受到了挫折,因此,会回避,不敢面对有压力的事情,这是危机后的退缩行为。假如父母不能很好处理,那找个专业人士和孩子聊聊吧。

    Q3.因为生小孩,我把工作辞了,专心待产照顾孩子。但生完孩子后,我发现自己好像有轻微的抑郁,觉得自己很没价值,想出去工作,但是先生极力反对。现在孩子七个月大了,我还是时常会觉得心绪烦乱,为了能平复一下情绪,我准备出去旅行一两个星期,让我妈妈帮忙带孩子。但是家人还是反对,认为我不照顾孩子很是自私,可是带着不好的情绪带孩子就是对的吗?好迷惑,求指导。

    A:产后焦虑或者产后抑郁,这是现代人常见的心理问题,特别对一些会怀疑自己自我价值的女性来说,放弃工作生孩子,更容易产生你这样类似的情况。毕竟,工作可以带给人一些成就体验。

    在中国,生孩子会打破原先平衡,比如妈妈帮自己带孩子而进入,自己没有空间;比如感觉自己一切要围着孩子而失去了自己。这都是生了孩子以后,喜悦过后要去面对和处理的,这对于一个人来说,会有压力。这时候,如果不能获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这样的压力自然会产生情绪。比如莫名的悲伤,烦躁焦虑不安等。另外,自我价值感不高的人,需要从别人的眼光和态度里,看到自己的价值存在,所以,很容易被别人的态度影响到自己对自己的评价,这也是引起产后抑郁的主要原因。

    外出旅行,可能被家人感觉到那是逃避,所以他们会很焦虑。不能获得支持,那就尽量表达出来获得理解;假如不能被理解,那就坚持自己。如果实在处理不了,做个家庭访谈,让你和身边的人有个可以沟通的平台,去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