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索礼单”是教育孩子的好由头
来源:网易     2014-12-15 10:22:00
 

    “我过生日你送我:密马(码)文具盒粉色、钢笔一支粉色、一把zhé尺粉色、最好钢笔橡皮一个粉色……”近日,扬州一小学女生给班上一男生开了一份“索礼单”。该男生上个月底刚过完生日,也收到不少礼物。在记者调查的小学高年级学生家长中,大多表示孩子一年要在送礼上花二三百元。

    为了照顾儿子的面子及同学友谊,新闻中的这位男生家长准备照单买好。但是设想一下,假如类似的事接踵而来,或者孩子被索要一些高价品,家长又该如何呢?依我看,家长照单认购,也行,但最好别忘了同时给孩子上一堂关于礼物的家庭课,而“索礼单”正是一个好由头。

    家长首先应该让孩子明白礼物的意义和价值——它寄托着情感,每一份礼物都应当郑重、用心,一旦成为敷衍了事或互相攀比的道具,礼物就变了味;如果送礼像打招呼一样随意,当孩子遇到了特别要好的伙伴,要什么样的礼物才能表达出对他或她的珍惜?

    家长还应该让孩子知道,送礼不一定都能带来好结果,有时甚至会引来一连串的麻烦。送礼太多、太频繁、范围太广,一方面会降低它们在收礼人眼中的价值,另一方面,也会让人无意中得罪那些没有收到礼物的人。要想照顾到所有同学的友谊,难道就得去记住所有同学的生日吗?这显然不现实;哪怕只专注于自己的“朋友圈”,年年送也是一件费心费力的事,最糟糕的是,偶尔漏了一次,可能就会让人心生芥蒂。

    让孩子明白礼物的分量,再问他是否愿意接受与这个小伙伴长期“礼尚往来”。如果连收到“索礼单”的孩子自己都有些不情不愿,家长不妨教会他如何婉拒,并且告诉他,礼貌地拒绝并不“掉面子”;相反,不管不顾地拿家长的钱来“打肿脸充胖子”,这样的做法对孩子的成长没有一点益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