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幼儿教育“小学化”或导致孩子厌学
来源:华商报     2014-12-3 8:29:00
 
  孩子在幼儿园学的越多越好吗?超前学习小学的课程上小学就会更轻松吗?
  如何真正做好教育“从娃娃抓起”,是每个家庭都关注的热点。近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三部门联合对外公布《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并启动了该计划。该计划提出,幼儿园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严禁提前教授小学教学内容,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
  现状
  让幼儿多学知识 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孩子还没生出来,就开始担心他以后不如别人。”90后准妈妈小李已经怀孕6个月了,看着电视上频频出现的“神童”,三四岁就会讲几国语言、唱歌跳舞样样精通很是羡慕。加上身边也有许多小孩,还没有上小学就能算100以内的加减法,感觉压力很大。于是在怀孕期间,她就每天坚持给未出生的宝宝念唐诗、听音乐等。她说,孩子以后出生了,就准备从幼儿游泳班开始对他进行全方位的“培训”。
  “不教孩子学知识,怎么能算上学?”家住惠园小区的张女士说,提前接触小学的学习内容,上小学也能学得轻松一些、快一些,在班级里面也能得到老师的重视。反正孩子以后都是要面对高考的,早学晚学都得学。
  “我们自己都没有认真过好自己的童年,不想让孩子也没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孩子上幼儿园中班的樊女士说,自己小时候就因为把大多数的时间都用在学习知识上了,而没有在天真烂漫的年纪享受属于孩子的生活。现在,她身边也有许多同事的孩子,小小年纪就被父母领着去参加数学班、绘画班等课外培训班,让孩子压力很大。樊女士认为,人生的出路不止学习一条,她只想让孩子在天真的年纪享受自己的这份天性,不要因为不必要的压力,让孩子的童年过得不快乐。
  提醒
  幼儿阶段应注重培养良好的习惯
  有的家长希望孩子上幼儿园时,幼儿园教的知识越多越好;有的家长则希望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在游戏中发展多方面的能力。那么,“抢跑”学习是否对孩子有意义呢?
  据了解,2012年教育部出台《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教应以成长化为取向,在健康、语言、社会、艺术、科学五大领域,奠定孩子终身发展的基石。即幼儿教学应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尊重幼儿学习特点和方式来开展。
  “幼儿园教育应该更注重孩子天性的培养,还孩子一个童年。”渭南市大地铭华幼儿园园长宋夏莉表示,幼儿教育“小学化”对幼儿成长的危害,首先是导致了厌学情绪的产生;其次是扼杀天性,剥夺快乐,影响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更关键的是,幼儿教育“小学化”对于孩子以后的小学生涯也是一种无形的伤害。在幼儿阶段接受过“小学化”教育的孩子,上小学后对正规小学教学会感觉到枯燥无味,必将导致幼儿学习兴趣不高。
  建议
  幼儿园教育改革应与小学教育改革同步
  “谁都希望自己家小孩比别人家小孩好。”渭南市大地铭华幼儿园老师张姝慧说,孩子放学回家,家长总是问孩子今天都学了什么,喜欢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较,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但这样的教育观念对孩子的成长到底有没有好处,就不一定了,幼儿园能做的只是用科学的教学方法慢慢扭转家长的教育观念。
  “对幼儿园教育的改革,必须配套小学教育的改革。”渭南市金色摇篮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幼儿园教育本应针对幼儿不同年龄段设置不同的学习内容,但幼升小过程中,许多学校会针对幼儿的知识水平进行考试,迫使了幼儿教育向“小学化”的畸形状态发展。
  对此,渭南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渭南市相关政策正在讨论落地阶段,其中幼儿园教育与小学教育的配套改革将成为政策落实的一个关注点。
  
  育儿点拨
  从孩子的表现反观您的教育方式
  1.如果您的孩子喜欢谴责别人,是因为平时您对他批评过多。
  2.如果您的孩子凡事喜欢抱怨,是因为您总是挑剔他。
  3.如果您的孩子喜欢对抗,是因为您对他有敌意和强制。
  4.如果您的孩子不够善良,是因为您是一个缺少同情心的人。
  5.如果您的孩子胆小、羞怯,是因为他经常被嘲弄、辱骂。
  6.如果您的孩子不跟您说心里话,是因为您捉孩子的话儿把,翻老账。
  7.如果您的孩子不辨是非,是因为您专制,没有给孩子自主和思考的机会。
  8.如果您的孩子很自卑,是因为您对孩子总是失望,不能耐心鼓励。
  9.如果您的孩子嫉妒、敏感、怕受伤,是因为他的家庭没有宽容和温暖。
  10.如果您的孩子不喜欢自己,是因为您对他缺少接纳、认可和尊重。
  11.如果您的孩子不上进、不努力,是因为您对他要求过高,他做不到。
  12.如果您的孩子很自私,是因为您对他太溺爱,要什么给什么。
  13.如果您的孩子不懂父母的苦心,是因为您没有教会他理解别人。
  14.如果您的孩子退缩、逃避,是因为遭到了您的轻视和打击。
  15.如果您的孩子懒惰和依赖,是因为您替孩子做的事和决定太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