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家长老师教育“功夫小孩” 如何撞出火花而不是火气
来源:重庆商报     2014-11-13 7:41:00
 

    告别欢乐的幼儿园,36位性格各异的孩子相聚同一班级,会发生哪些新奇的故事?在真人秀节目《一年级》中,班上的“捣蛋鬼”四处闯祸,实习老师陈学冬焦麻了;在跟家长沟通时,陈学冬说话太过直白导致家长崩溃……

    这些情况,现实生活中的老师们可能也遇到过,老师们会如何应对?本报寻找节目中相似的真实场景,看看老师们怎样应对,家长们是否赞成他们的做法?本期邀请教育专家分析和支招,帮助老师和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更加得心应手。

    场景1

    课堂就是一锅“粥” 老师熬好了变大厨

    “一年级”片段:一次放学后,实习老师陈学冬集合同学吃饭,站在教室外,他慌乱招呼,但同学们仍然乱成一团麻,无奈之下又统统喊回教室。

    “全都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坐好!来,1~18号过来……”面对陈学冬声嘶力竭的召唤,36个同学,发呆的发呆、玩游戏的玩游戏,没几个人听话。面对难以控制的局面,陈学冬愤而走上讲台,用教具狠敲了几下讲桌,这才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最后勉强排好队。

    VS真实场景

    今年9月1日,22岁的余萍萍进入巴南区松花江小学,第一次做了老师,还担任班主任。初出茅庐,她时常面临“hold”不住全场的窘境。

    “我在课前叫孩子们静息,可喊了几分钟都没有人理。”余萍萍说,上课后孩子们自顾自的讲话、东张西望,甚至不时跑到跟前让她系鞋带、扣衣服等。余萍萍在课后积极探索管理方法、向前辈请教。

    几天后,她有了自己的一套管理办法:如果喊了几次孩子们都不听,她便带孩子们做有关守规矩的游戏,或者放上音乐,让全体跳几分钟舞,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如果有个别同学依然我行我素,她就表扬做得最好的同学,树立向榜样学习的意识。

    让学生当家 同学管理同学

    专家声音:

    “从幼儿园到一年级,孩子还没有形成完整的规矩意识,与其老师苦于管理,不如将管理权分给同学。”著名教育专家、原中国家长教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肖力平表示,每个班级都可以分为几个小组,选出一个组长,让孩子自己体验、锻炼,学会管理同学,这样的效果会更好。

    肖力平说,小组长可以换起来当,也可以分职别,例如管纪律的、管生活的、管学习的等等。“老师管小组长,小组长管同学,等学生们自己有了体验,他们就会有规矩意识。”

    家长点评 巴南区陈女士:“老师狠敲桌子吸引注意,我觉得这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余萍萍的办法比较聪明,游戏和奖励能让孩子主动地接受老师教育。

    场景2

    对付“功夫小孩”

    是否该以暴制暴

    “一年级”片段:一次“小帮厨”的课外活动中,全班同学共同捏面团,但因为争夺一根擀面杖,同学马皓轩抡起擀面杖,便往同学李昊煜头上敲,当时就起了一个包。

    之后,几位老师先是罚站,又私下批评。最后,老师就此事在全班进行告诫:“我们人体有3个部位一定不能碰。第一是头,一旦破了永远不能复原。第二是脖子,这是身上最脆弱的地方,绝对不能因为好玩,就去玩掐脖子的游戏。最后一个地方,就是每个人尿尿的地方,一旦受伤也很难复原,男生女生都必须记得。”

    VS真实场景

    “我们班上也有个小调皮,现在可是温顺得很哦!”荣昌县葛桥乡中心小学的郑老师,是二年级(1)班的班主任,他的班上有个留守儿童王兵,一年级时常带男生打架。

    郑老师说,一天课间操时,他撞见王兵又在打一位同学,便制止道:“不准打我的学生!”王兵突然打了自己一下。“你是我的学生,也不准打自己!”郑老师又制止道。王兵低下头,慢慢走开了。从那以后,他和同学的关系融洽了,课里课外也守规矩了。

    王兵妈妈朱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她和丈夫都在深圳打工,但也知道孩子上学后变化很大,越来越懂事。

    给他们差事 捣蛋小孩更需认可

    专家声音:

    肖力平说,每个班级都有几个捣蛋小孩,这样的现象很普遍。“把调皮的小孩组在一起,让他们为班级、同学做一些服务性的事情。”肖力平认为,小孩爱捣蛋、闯祸,有很多原因,可能是想表现自己,也可能是寻求关注。给他们一些职务,会让他们感觉自己有价值、有存在感。

    “爱捣蛋的小孩,其实更需要认可,只要对症下药,给他们表现的机会就可以。”

    家长点评 江津区张女士:在“一年级”节目中,老师告诫学生的办法值得称赞。“不仅让犯错的孩子意识到了错误,这位老师还以此告诫所有同学,给他们灌输了必要的安全意识。”

    场景3

    向家长批评孩子 说话别太直接

    “一年级”片段:“皓轩妈妈,皓轩今天发生了一件很严重的事情,您知不知道?”“我知道,但他内心肯定不是故意的。”“不,他就是故意的”……

    马皓轩打人事件后,实习老师陈学冬第一时间告知了家长,但家长却无法接受这样直白的语言。之后,马皓轩妈妈哭着赶到学校。“陈老师每次给我打电话都是这样讲,从不站在家长的角度想,听了心里好不舒服,现在最怕接他的电话。”因为这次事件,老师和家长闹起了矛盾,但好在都是为孩子着想,最后,双方好商好量,最终圆满地化解了矛盾。

    VS真实场景

    36岁的陈女士是荣昌县仁北中心小学某班的班主任。陈老师说,班上一位叫黄强的学生是位留守儿童。今年9月,黄强的婆婆告诉她,黄强很消瘦,但每顿吃太多饭,脖子比常人粗。陈老师赶紧给在外地的黄强父亲打电话:“黄强爸爸你好,黄强脖子有点肿大,怕是有毛病哦!”“你才有毛病,你有神经病!”家长一听立刻挂掉电话。陈女士赶紧打过去解释:自己一时着急说错话,希望对方理解,不过孩子确实该带去检查,最后家长接受了陈老师的建议。

    “陈老师一开口就说孩子有病,哪个家长听了受得了。”黄强的爸爸说,老师在跟家长沟通时,最好从家长的角度考虑措辞,以免发生这样的误会。

    只说客观事实 别让家长受指责

    专家声音:

    “老师跟家长沟通,技巧非常重要。”肖力平说,“作为老师,应该首先描述客观事实,切忌提出主观臆断,让家长感觉自己受到了指责。”肖力平提醒,老师不能说“你家孩子怎样怎样”之类的话,可以针对事件,问家长怎么看待,表示自己能理解,但希望共同找到解决的办法。作为家长,应该也要学习家庭教育,多理解老师。

    家长点评 渝中区苏先生:“如果我家孩子犯了错,老师用指责的语气跟我说,我肯定也会很生气。”苏先生表示,孩子犯错,其实家长本身就会愧疚,如果老师再横加指责,家长会反感。

    小测试

    测测你

    教育孩子的能力

    1.当您看见孩子在反复地做同一个游戏,或重复地在玩一个玩具时,您会:

    A.用其他玩具或事物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巧妙地终止孩子这种“无聊”的行为。

    B.询问孩子到底想干什么,然后帮助孩子完成。

    C.尽量不打扰孩子,让他尽可能自己单独操作。

    2.6岁的军军,每周末都去训练图画、小提琴、舞蹈、英语基础班等。面对纷繁复杂的兴趣班,您觉得应该怎么做?

    A.人家的孩子都参加,我的孩子如果不参加就会被落下,打击他的自信心。

    B.我不让孩子参加那么多兴趣班,看孩子的兴趣和特长是什么,就重点培养他。

    C.学习班教育孩子比家长自己教育孩子强,只要上足够多的学习班,他肯定会有收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