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应关注幼儿的情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4-10-27 9:19:00
 

  幼儿生活状态如何,最好的“晴雨表”就是其情绪表现。作为教育工作者,你是否对幼儿的情绪早已熟视无睹?你有研究过幼儿情绪背后的真实原因吗?

  情绪由情感而生,它持续的时间较长,所以积极情绪对人的能量维持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保持自己的正能量,就需要尽可能多的好情绪。孩子处在获取各种能量的关键期,更需要维持良好的情绪和心理状态,所以关注孩子的“小情绪”非常重要。关注孩子心灵的教育,需要从观察孩子的情绪开始,从倾听孩子的心声出发。

  对于3-4岁的孩子,他们小小的心灵装不下他们不能接受的东西,所以他们需要释放和宣泄。但由于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还不能帮助他们表达自己的情绪情感,所以他们借助哭闹或者沉默。家长和老师要尽可能诱导他们表达和表现,哪怕是哭,也比苦闷于心要好,这些都会对他们的性格和性情产生影响。我们如何帮助或者诱导孩子说出他的快乐和忧伤呢?

  首先,需要观察。观察是教师、家长教育儿童的基本能力之一。一看孩子的衣着面貌:衣着整洁、头发顺服,说明孩子今天有足够的时间做好了上学准备,而不是匆匆地被家长拖起床来,然后急急地送来,没有被催促的孩子是淡定愉悦的。二看孩子的身体状况:没有头痛脑热或者皮肤伤痕,说明他身体状态良好,身体没受到伤害的孩子是轻松快乐的。三看表情:教师可以通过孩子的面部表情看出他的情绪状况,只是我们忽略了孩子的表情,或者看见了也当没看见。

  接下来,我们需要给孩子时间和机会,诱导他们表达情绪。一旦观察出孩子的表情有异样,我们首先要引起注意,然后分析什么时机接近他,无意介入的效果最好。早上,一个小女孩进门时就不开心,但她是个乖巧沉静的女孩,没有像其他小朋友以哭闹的方式跟家长扭扯,而是默默地站在了老师的身后。看着她,我心里隐隐地疼。第一次转班时,小女孩仍然静静地坐在位子上,一副不开心又有心事的样子。她看见我,手像擦眼泪那样拂过了眼睛,用一种近乎哀伤的眼神望着我。我走过去,蹲在她的身边,摸摸她的小脸蛋,轻轻地问,“宝贝儿,你怎么了?”孩子委屈地说“妈妈骂了我!”——这就是她从进校门到之后30分钟的心理状态。作为老师,你可能无法问出“妈妈为什么要骂她”,或许她也想弄明白“妈妈为什么要骂我”,你更不可能给她讲出“妈妈骂你是在帮助你、为你好”这样的大道理。我们能做的,就是拥抱她,给她增加一点安全感,让她感受到更多的爱。

  其实,孩子来幼儿园的时候,可能都会因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带有负面情绪,有的表现出来了,有的没有表现出来。诱导孩子表达情绪最好的方法是游戏,通过一些简单的小游戏让孩子的心境得到改变或调整。比如,一个小小的气球就可以发挥巨大的教育作用:年纪大的孩子可以吹气球,小一点的孩子可以拍一拍、踢一踢、顶一顶气球,这些活动都可以通过改变气氛让孩子的注意力得到转移,情绪得到调整。

  家长、教师要关注孩子的“小情绪”,把理解和爱做到孩子的心灵里面去,孩子心灵的快乐是我们给他们最好的礼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