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孩子“失联”源于家庭教育“失真”
来源:南通日报     2014-10-13 8:50:00
 

    9日下午,失联34小时的谢雨桐被成功找回,引起全城关注。就在当晚,南通警方还从上海找回两名离家出走的通州女孩。自9月以来,我市已接报儿童走失警情70余起。国庆长假短短两三天之内,我市就有5名学生离家出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周洲指出,近年来,我市动辄离家的“熊孩子”日渐增多。孩子失联后,家长第一时间报案,有助警方侦破。(10月11日《南通日报》)

    较之前段时间一些女孩“失联”后被强奸、被杀害,我市这几名“熊孩子”很幸运,不仅没有发生意外,而且最终都被安全地找回。可是,透过屡屡发生的惊险一幕,我们的教育体系与监管机制能经得起生命的追问吗?

    孩子“失联”,对当事家庭和整个社会来讲,不仅要耗费大量的寻踪精力,那种焦虑心情和“牵肠挂肚”也是难以用言语来表达。如果不法分子趁机作案,则将成为无法抹去的人生伤痛。

    毫无疑问,孩子“失联”,最担心的肯定是家长,而最该反思的也应是家长——是不是因为自己教育失当造成的?有没有对孩子进行过安全、挫折方面的教育?应看到,频频发生的孩子“失联”事件中,淘气、负气而离家出走的不在少数,这无疑给家庭教育敲了记警钟。

    不必讳言,现今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中被视作“掌上明珠”,一些家长要么过于百依百顺,要么信奉“棍棒”策略,再加上孩子涉世未深、逆反心理极强,稍有不顺,或是不堪家庭暴力、家长训斥,便会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而“胜利大逃亡”。

    不得不说,孩子“失联”反衬家庭教育“失真”。这个问题有两个指向:一方面说明家长与孩子的关系处得不够融洽;另一方面则表明对孩子的了解不多、尊重不够、交流不畅,有些以爱为名的“伤害”更为隐性、更具杀伤力。

    防止孩子“失联”,既要把“防狼教育”贯穿于人的一生,还应为孩子营造一个和谐、宽松、健康的成长氛围,核心在于重塑家长与孩子的“朋友”关系,并始终遵循尊重孩子、尊重教育规律这条“底线”,因人而异,因势利导,或春风化雨,或暴风骤雨,或分步骤有计划实施。比如,怎样心平气和地与孩子进行交流,教育他们如何做个直面过错的聪明孩子;又如,怎样坦然地面对挫折,抵御花花世界的诱惑。所有这些,考量的是家庭教育的智慧和能力,也能看出我们对下一代所持的教育立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