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不妨对孩子多些压岁钱的正能量教育
来源:红网     2014-1-29 8:24:00
 

    日前乘坐公交车,听见两位孩子说压岁钱的事情,一位孩子说,去年得到的压岁钱有些少,在同学们面前有些抬不起头,今年争取多“索要些”,还在同学们面前炫耀,另一位同学听后却不以为然地说,收压岁钱还是低调些好,这也是一种修养。

    听到两位孩子关于压岁钱的对话,不禁想起了去年的一个类似新闻,小军(化名)今年10岁,家住石家庄市裕华区,春节期间随父母回邢台某村的姥姥家拜年。拜年时,小军收到姥姥、姥爷,舅舅、小姨等总共4000多元的红包,他拿着4000多元压岁钱在超市购物时跟同龄孩子炫富,招致几名同龄孩子的殴打。

    本来,相传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民间认为分压岁钱给孩子,当恶鬼妖魔或“年”去伤害孩子时,孩子可以用这些钱贿赂它们而化凶为吉;如今,压岁钱却成了孩子们攀比和炫富的资本,压岁钱失去了原先淳朴美好的民俗本意,着实是压岁钱的严重变异,不能不让人忧虑。

    孩子拿压岁钱炫富,遭同龄孩子群殴,本来是化凶为吉的压岁钱却变成了化吉为凶的压岁钱,很多的压岁钱满足了孩子的虚荣心,但是却换来了同伴嫉妒的拳头,痛的是孩子,更应该疼痛的应该是父母和家人。也正是因为家长对孩子压岁钱以及年俗教育的缺失,才导致了孩子用压岁钱的炫富行为,错在孩子,但是扳子应该打在父母以及长辈的屁股上。

    在一些家长和长辈看来,过年过的就是面子和出手阔绰,即使平时不怎么铺张,过年也要“打肿脸充胖子”,给孩子充足的压岁钱,不但自己有面子,而且孩子也有面子,也能够满足孩子的虚荣心,而不去告诉孩子压岁钱的年俗意义,更对孩子怎么看待和怎么使用压岁钱不管不问,孩子对压岁钱产生畸形认识乃至喜欢炫富就是对放任自流的压岁钱教育的恶性回报。

    现在由于大人们的娇惯,孩子们手上的压岁钱越来越多,而一些父母在盘点孩子压岁钱的时候,更关心的是孩子收了多少压岁钱,收了谁的多少压岁钱,对一些亲戚朋友“吝啬”的压岁钱也在孩子面前耿耿于怀,甚至由孩子的压岁钱说到了应酬、关系和潜规则,让没有免疫力的孩子也被“感染”,难免不使孩子对压岁钱产生不正确的认识,表面上孩子是收获了不少的压岁钱,但是却让孩子的心灵受到了污染,得不偿失。

    孩子怎么对待压岁钱,也是一面镜子,照见了父母对待压岁钱乃至孩子理财教育的缺失,也照见了过年素养的高低,孩子怎么对待压岁钱也是一次难得的理财和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的绝佳教育机缘,聪明和理性的父母就会循循善诱给孩子进行压岁钱的成长、家情和国情教育,让孩子从小知道财富不外露和做人要低调的基本道理,这对于孩子日后的健康成长很有裨益,也很有必要。

    压岁钱也是“三观”教育的生动课堂,如果更多的父母能够从孩子的压岁钱教育开始,不但给孩子普及了年俗教育,更给孩子弥补了理财和成长教育的漏洞。压岁钱不在乎多少,而在乎真情的拥有,如果更多的家长通过身体力行的教育,让孩子知道了压岁钱背后的亲情呵护和感恩意识。更多的压岁钱其实是更大的亲情期望,不仅期望孩子前途美好,更期望孩子学会善于感恩,不要忘记了亲人、亲戚和父老乡亲的一片深情,不要忘记亲戚的名字,常回家看看,牵挂故乡和亲人,这也许才是压岁钱背后更深刻的亲情和情谊意义所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