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培养儿童心理健康“十注意”
来源:成都女报     2014-1-22 11:38:00
 

    心理学家普遍认为,儿童时期是培养健康心理的黄金时代,各种习惯和行为模式都在这个时期奠定基础,如果此时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卫生,对孩子以后的发展会造成不利的影响。为此,专家提醒,培养儿童心理健康,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不要过分关心孩子。 这样做容易使孩子过度地以自我为中心,认为人人都应该尊重他,结果成为自高自大的人。

    二、不要贿赂孩子。 要让孩子从小知道权利与义务的关系,不尽义务不能享受权利。

    三、不要太亲近孩子。 应该鼓励孩子同同龄人一起生活、学习、玩耍,这样才能学会与人相处的方法。

    四、不要勉强孩子做一些不能胜任的事情。 孩子的自信心多半是由做事成功而来,强迫他们做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只会打击他们的自信心。

    五、不要对孩子太严厉、苛求甚至打骂。 这样会使孩子养成自卑、胆怯、逃避等不健康心理,或导致反抗、残暴、说谎离家出走等异常行为。

    六、不要欺骗和无谓的恐吓孩子。 吓唬孩子会丧失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权威性。

    七、不要在小伙伴面前当众批评或嘲笑孩子。 这样会造成孩子怀恨和害羞的心理,损害孩子的自尊心。

    八、不要过分夸奖孩子。 孩子做事取得了成绩,略表赞许即可,过分夸赞会使孩子沾染沽名钓誉的不良心理。

    九、不要对孩子喜怒无常。 这样会使孩子敏感多疑、情绪不稳、胆小畏缩。

    十、要帮助孩子去分析他所处的环境。 帮助孩子解决困难,而不是代替他们解决困难。应教会孩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