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儿童安全教育应避免过犹不及
来源:红网     2014-1-8 5:46:00
 

    郑州幼儿园上演安全模拟课,民警装导演骗走孩子。面对陌生人甜言蜜语的“欺骗”,孩子们抵御能力如何?近日,郑州某幼儿园邀请民警给孩子们上了一节特殊的“安全模拟课”—几位民警身着便装走进了校园,并以不同的形式“哄骗”孩子离开。最终,一个让大家意想不到的结果出现了:打着父母朋友旗号亲近小朋友的人连番遭遇失败;而扮成导演来找小明星者却带走了七八个孩子。(1月7日《郑州晚报》)

    对孩子进行适当的安全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现在中国不少幼儿园和学校都不太重视这一块,亟需补上这一课。但像郑州这家幼儿园这样,用“现身说法”的方式从小就给孩子灌输“拒绝陌生人”的理念,似乎显得有点生硬。这会不会让孩子产生一种观念:只要是陌生人,就必须拒绝?小时候的教育能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影响,他们长大以后会不会依然保留着这份对陌生人的戒备?

    这并非危言耸听,媒体上曾经报道过这样一件事情:济南一位5岁的女童逛街时和家人走散,蹲在街头哭泣。民警前来相助,她不断“盘查”民警,“你真是警察?”、“身份证给我看看!”、“你这证件是真的吗?”几乎把民警“问倒”。孩子的家长表示,平时他们经常教育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以防被骗,而且还告诉过孩子,有时候坏人会假冒民警,没想到女儿全记住了。无疑,这位小女孩是聪明的。她不轻信别人,哪怕是穿着警服、开着警车的警察;她知道通过查别人的“身份证”来验证身份,甚至还知道证件也可能有假的。孩子“怀疑一切”的精明和谨慎,让人不敢相信她竟然只有5岁。如果我们教育出的孩子都这样戒备重重,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的社会问题是否将变本加厉?

    所以我觉得,安全教育可以有,只是一定要科学,不能钻牛角尖,也不能太绝对。另外,保障孩子的安全,成年人应该负起更多的责任来,不能什么事情都让幼小的孩子自己去面对。美国对父母的监护责任进行了严格规定,要求监护人不能随意离开小孩子,孩子必须达到一定的年龄才可以单独留在家里。如果父母将达不到年龄的子女单独留在家里或车内,孩子无人看管,或者让其他儿童看管,甚至有可能构成危害儿童罪。我们这里有多少父母做到这一点了,我们的法律法规是否也有待完善呢?

    另外,既然郑州此次为孩子上课的“陌生人”是民警客串的,我就多说一句: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为孩子创造安全的生活环境,也是警察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大人多操心,孩子才安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