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孩子的核心是“心理教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1-3 7:44:00
 

    节目《爸爸去哪儿》引发亲子教育的持续讨论。“父母应该怎样爱孩子?”上周日,儿童心理学博士吴海勇做客南都和科技馆主办的科技生活大讲堂,为“小鬼当家”活动的南都报童及家长们上了一堂深刻的课,建议父母不要总是老一套的“思想教育”,而应“心理教育”。东莞学前教育行业协会会长刘任平和高级语文教师肖秀兰也加入讨论,提出“孩子的性格密码已印在基因里,教育最好的方式就是顺其自然”。

    教孩子要“温柔地坚持”

    “心理影响行为,可很多家长一直不太关注孩子的心理”,儿童心理学博士吴海勇说,心理教育的核心就是M H B一体化心理专业教学体系,包括in th em ind,intheheart,inthebody,其中最主要的是intheheart。“人们只愿主动重复曾经带来良好感受的事情”,吴海勇说,孩子趋利避害的本能更强。很多家长就会讲大道理,告诉孩子沉迷游戏不对,孩子也承认不对,却不能戒除坏习惯,帮助孩子养成习惯就需要从心理下手。

    吴海勇举了个例子,小孩主动要求给爸爸妈妈叠衣服,并且很认真地完成了这个任务,虽然裤子叠得不对,妈妈还是热情赞美,这样孩子就在一次次实践中继续改进。反过来,如果你一开始就指出他的错误,还认为现在不纠正就一辈子叠不好裤子,可能就在孩子心里埋下“做多错多”的负面种子。孩子的良好感受说白了就是幸福感,而真正纯粹的表扬才能带来幸福感,除了自己主动去做的事情,否则任何“为你好”的建议都可能带来负能量,适得其反。吴海勇说:“父母的许多做法出发点是好的,但给孩子的感受是不好的”,孩子知道“我错了”跟让孩子不再犯错是两码事。

    吴海勇用五个字概括儿童心理教育,就是“温柔地坚持”。东莞市学前教育行业协会会长刘任平对吴博士的观点很赞同,她认为“温柔地坚持”是父母教育孩子要守住的底线。

    孩子一出生已有性格特质

    “孩子生下来就是一张白纸,你往上画什么就有什么”。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大部分父母都有这样的观点。主持人戴丽娟在讲座现场做了调查,结果表明,现场的父母有90%以上都认为孩子一生下来就是一张白纸,但吴博士解释,儿童心理学表明孩子生下来并非一张白纸,学界有著名的《托马斯婴儿气质问卷》,科学地证明,孩子从一出生其实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特质和基因。

    “孩子的到来是很奇妙的,他是父亲和母亲的D N A结合,天生就具备两个家族的许多特征,所以教育孩子的时候就要因材施教。”国家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高级语文教师肖秀兰说,家长不要凭空想象地去“塑造”,而要结合孩子自身的特点,顺其自然。

    现场有家长提问,她看到同样年龄层的孩子专注力很强,自己的孩子却东张西望坐不踏实,这样很不利于学习。“孩子的天性就是多样的,专注力不够的孩子,往往观察力强。这两种特点没有说谁更优,只是看如何发展为性格中的长处。”吴海勇说,网上很多人对《爸爸去哪儿》节目里的孩子性格评头品足,却忽略了孩子原本就有不同的天性。刘任平强调:“教育不是生产线,孩子更不是生产线上的罐头,没有质量标准的。孩子所呈现出来的不同个性,做父母的要全然接纳,最忌跟别的孩子作比较。”

    不过,肖秀兰也强调,顺其自然不等于完全无教养,古人云“随心所欲不逾矩”,家长全然接纳孩子的特性和情绪的同时,要教给他一定的原则,规范他的行为,也就是“育要有度”。

    技能教育不能替代情感教育

    如今仍有家长存在“棍棒之下出孝子”的育儿观。肖秀兰称:“打骂孩子会使孩子的心里积累伤痛,我们称之为心理负荷,这会使孩子将来变得自卑。负荷太多,孩子长大之后会逐渐对生命变得不重视。”肖秀兰呼吁家长不要以爱的名义去绑架孩子。吴海勇提出幼儿教育不当可能造成的另一种后果,就是青少年犯罪。他举例日本一位著名心理学家,曾对青少年犯罪的初始期做过大量研究,最后得出结论,影响这些孩子形成犯罪心理的时期早至0至3岁,这正是中国人说的“三岁定八十”。

    他分析,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小的时候,让他学习写字、学数学、弹钢琴、跳舞等技能,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也有助于陶冶孩子情操。实际上从心理学上来看,这些都属于技能教育,对情感教育没有直接影响;另一方面,孩子6岁左右左脑才开始发育,过早让孩子接受技能教育,等于过早开发智力,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刘任平补充说,带孩子不一定要文化高,只要家长做好榜样,孩子就会有样学样,“所以做好你自己最重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