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兰州:幼儿教育市场乱象丛生 新模式能带给孩子什么?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3-9-16 9:08:00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成为父母们追逐早期教育的口号,并促使婴幼儿早教机构成为现阶段一个非常火热的“朝阳行业”。然而,抽象教育“概念”和昂贵的费用,致使。

  玩游戏等于开发智力?

  现在,众多的家长不断加入到追逐早期教育的大军行列,各种早教机构的发展已是势不可挡,且不断“升温”。升温的背后,是家长们的“一掷千金”。

  在兰州市雁滩一家打着“国际背景”的早教中心,记者以家长的身份进行了咨询。

  “您孩子多大了?”刚一进门,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热情地问。记者称自己的孩子3岁半了,想报早教班。工作人员说:“孩子接触早教越早越好,3岁半都有些晚了”。“那你们这最小的宝宝多大呀?”记者继续问,“我们这最小的宝宝45天,”工作人员回答。

  “这么小的孩子除了吃就是睡,能学什么呀?”听到记者的质疑,工作人员说:“0岁的宝宝只有育乐课和音乐课可以上,课程的内容主要是通过玩的形式,锻炼宝宝的体能和爬行以及肢体协调能力。课时分48节课或者96节课,一节课45分钟,一周可以上1到2节课。我们这只办卡不单独交钱上课, 48节课的收费是7000多元,96节课是1万多元。”

  在兰州市西关的一家早教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设置的课时有7种,最少12节课时,最高的144节课时。课时收费从1800元到21600元不等。每个课时又根据不同年龄分45分钟和1个小时两种,一周可以上1-3节课,一节课大约150元。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中心最小的宝宝5个月,早教中心针对0岁宝宝开设的课程只有亲子瑜伽、多元启蒙和SPA游泳三种,课程内容主要以玩为主,通过玩游戏提高孩子的动作协调性。

  记者采访中发现,这些早教机构虽然各有不同,但动辄近百元一节的早教课所上的内容,无一例外都是在“玩游戏”。

  新模式能带给孩子什么?

  早教机构所宣称的这些生晦、高端、专业、抽象,让人眼花缭乱的“新概念”名词,即便在专业人员的讲解下,也没有几位家长能够真正明白其中的含义。

  有人说,这种新的教育模式不是用来理解的,只要对孩子智力开发起到效果就是好“东西”。

  在兰州市东方红广场的一家早教机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他们中心引进的国外“美术式思维”教育模式。该模式主要招收2岁到7岁的孩子,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都喜欢画画涂鸦、做游戏,所以以游戏和美术为基础,然后再让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学知识。课程主要有艺术、数学和科技等。艺术课包括音乐、舞蹈、手工制作、自然知识等,数学课主要学逻辑思维,针对的是学龄前儿童。

  “这个脑潜能课上的是什么内容?”在五里铺一家早教机构,工作人员向疑惑不解的记者介绍了其中一节课的内容:上课的时候会给孩子听α脑波音乐,再配合教具、玩具和做游戏引导孩子,全面提升孩子的各项能力。

  “脑波音乐?”看着仍不明白的记者,工作人员很耐心地继续介绍:“就是通过特定音频来激发相应的α脑波,从而提高孩子的各种潜能。”

  这些新的教育模式与老式教育有什么区别?家长们该如何选择?一位从事早教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兰州所有早教机构的授课内容有80%都是一样的,都是以玩为主,剩下的20%是创新,而这20%的创新体现在教具上。家长们选择早教机构时,不要太注重早教机构的教学内容,而应该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选择那些有资质、软硬件设施都比较好的早教机构。”

  记者走访了兰州市多家早教机构,收到了一叠印刷精美的宣传单。记者翻阅发现,课程内容在设置上大同小异。

  回归亲情传统教育是根本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有些教育模式涵盖的内容太多、太深奥,太小的孩子一节课能接收的东西有限,所以学不了多少有用的东西。其他的教育方式其实内容上大致差不多,都采用的是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教具和游戏来锻炼和开发幼儿的各种潜能。

  如何给孩子选择早教机构?这些早教机构能提供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其实家长们也很迷茫。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家长对孩子上早教课的目的和效果并不是很明确,有些只是盲目的跟从。

  2岁的小宇一星期要上三堂不同的早教课。记者问及为什么给小宇报这么多班,小宇妈妈说:“早教中心的工作人员特别热情,给我说了好多有关早教的知识,我觉得他们说的挺在理的,而且好多人都在报,就跟着报了”。“有效果吗?”记者接着问。“花了那么多钱,小宇根本就不爱上,更谈不上什么效果了。”小宇妈妈无奈地说。

  从事婴幼儿早教工作20多年的刘老师告诉记者,早教是有必要的,但是不一定非要上早教班,其实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大过早教机构。对3岁以前的孩子来说,没有什么比父母的爱更重要。与其陪着孩子上早教班,不如多抽出些时间陪陪孩子,多做一些亲子游戏,多陪孩子说说话。刘老师建议家长们,早教可以作为教育的一种辅助形式,但切不要盲目跟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