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早教专家:幼儿“自成长”有助于新生入园
来源:东方今报     2013-9-13 8:02:00
 

  9月,全国各地幼儿园纷纷开学,3岁的孩子第一次走进幼儿园,多数表现的不适应。而为了配合家里宝贝上学,可谓全家齐上阵。

  在上海闵行一所中心幼儿园里,一位朱女士拿着女儿最喜欢的玩具哄着自己的宝宝,“看到孩子哭得这么伤心,心里真的舍不得。平时在家或者去别人家串门的时候都挺好的,一进幼儿园听妈妈要走,死活都不放了。软磨硬泡都试过,行不通。等稍微好一点再送她进去。”朱女士在哄女儿的时候,一旁其奶奶不停地将孙女喜欢吃的东西喂孩子。

  类似上面的例子不在少数,而也有不少孩子表现出的状态完全相反。今年新入园的嘟嘟在听妈妈说要去上幼儿园,表现得非常兴奋和开心,并告诉妈妈不会哭鼻子。虽然如此,在真正入园的时候还是背着妈妈留了眼泪,这还是幼儿园老师偷偷告诉她的。

  每年新生入园问题都被诸多幼儿家长担心和关注,担心孩子哭,怕孩子打架,又或者是舍不得孩子,担心孩子条件苦,怕孩子吃不好、睡不好。殊不知,其实孩子入园的表现与爸妈前期教育引导密不可分。

  中国知名早教专家、天才宝贝中国区总经理茅艳芳女士表示:“新生入园导致的各种问题其实归根结底就是独立和自我的问题。孩子离开熟悉的家人独自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哭闹呈现的是背后的胆怯和不适应,这就是分离综合症的一些表现,其实这些都是可以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到。”

  嘟嘟妈告诉记者,平时在家会让女儿自己穿衣服和吃饭。或者买一些她喜欢的花草或者小动物回来,让她自己收拾或照顾。对于这些做法,茅艳芳女士给予肯定,同时她还给出建议:

  希望更多的家长在孩子入园前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和习惯,比如养成独自吃饭、洗澡、睡觉的习惯;

  多参加亲子社交活动,培养孩子与同龄人之间交流、表达的能力,适应群体环境,树立团队观念,为幼儿园集体生活做准备;

  平时教育孩子懂得与其他小孩分享自己的玩具和零食,要照顾比自己小的弟弟妹妹;

  多给孩子讲述有关勇敢、独立、坚强的小故事,让孩子学会做一个坚强的孩子;

  平时生活中,多听听孩子们的想法,多问他们怎么做是对的,什么是不能做和不该做的,学会分辨事情的对错好坏。”

  幼儿园孙园长也表示,“开学期是每个孩子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如果处理恰当,做法合适,是可以减少孩子们入园时候产生的焦虑现象。幼儿的自我成长和独立能力可以帮助他们顺利的适应幼儿园的新生活。同时,也希望家长可以更多的了解幼儿园的情况,和孩子沟通的时候多讲述幼儿园的独特好玩之处,让孩子对幼儿园产生期待和向往。回家后积极询问孩子在幼儿园的见闻以及表现,给予积极的鼓励和夸赞,让孩子觉得去幼儿园可以得到父母的表扬,从而可以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入园的问题其实并非无解,只要家长们在孩子的平时生活、学习中多用点心,多进行正确的引导和锻炼,幼儿分离焦虑就可迎刃而解。而且目前许多家长都让孩子接受早教,对此茅艳芳也建议家长在选择时候可以多考虑一下这些问题,孩子需要的是真正面对问题的解决适应能力。家长在心态上要放平和,宝贝入园第一天不适应也是属正常,适应期一过欢笑就会取代哭闹,这也需要家长们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关于“睿稚集团”

  睿稚集团成立于2004年,致力于“最适宜国内儿童启蒙”教育项目的引入、管理和发展。集团一贯秉持“高度国际化、强大执行力、持续发展性”的品牌核心价值观,是专为儿童提供教育服务的国际性企业。睿稚集团旗下现有“天才宝贝”,“小小地球™英语”两大教育品牌。睿稚集团的投资股东有德同资本、华威集团、智基创投等国内外知名公司。

  关于“天才宝贝”

  “天才宝贝”创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美国丹佛,是以全面开发3-6岁儿童潜能为宗旨的学前教育机构。目前已在全球逾50个国家,拥有超过400家教学中心,成为全球学前教育领域的领导者,并被评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十家连锁企业”之一。

  2004 年5月“天才宝贝”来到中国,同时带来了其创新的幼儿MBA教学理念。“天才宝贝”紧紧围绕MBA六大核心能力的培养宗旨,通过以孩子为中心的互动式教学法、高科技的互动式学习平台、特设的课堂录影活动等,将精心设置的12个中文学习领域及12个英文级别,完美地传授给孩子,让他从此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随着“天才宝贝”课程的普及与发展,如今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学生加入“天才宝贝”。目前,中国已经拥有近百家教学中心,近100,000名学生参加我们的课程。天才宝贝现已获得投资公司的全力注资。在2013年,将会遍布至中国更多的城市,从而能够满足更多孩子接受综合能力培养的需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