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幼儿初入园 家长需适应
来源:洛阳网     2013-9-4 9:45:00
 

  9月,又有许多幼儿第一次走进了幼儿园。入园,是他们走向独立的第一步,多少都会出现一些不适应。记者走访发现,孩子入园给家长带来的焦虑同样很普遍。

  宝宝入园,不少妈妈很焦虑

  周女士家住洛龙区,女儿马上要过3岁,她决定让女儿入幼儿园。但是,最近她心里的担忧也多了不少。

  “孩子在家,都是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一送到幼儿园,父母不在身边,如何不让她哭闹就是大问题。进入幼儿园,许多事情得自己做,按时吃饭、睡觉、自己穿衣服。和许多同龄孩子一起玩,玩的时候她很可能因为一些碰撞而受伤。另外就是担心孩子能否真正喜欢上幼儿园,我姐家的孩子虽然每天都去,但孩子不太想上幼儿园。”面对记者,周女士讲了一大堆自己的担忧。

  9月1日至3日每日一早,记者在西工区玻璃厂路某幼儿园门口发现有不少幼儿哭闹。记者采访了几位刚入幼儿园宝宝的妈妈,发现她们都在为此焦虑。一位叫李婉芝的妈妈说:“看到孩子进入幼儿园大门的那一刻,我都不忍回头,生怕孩子的哭声让我不忍离开。”

  同样刚送孩子入园的赵旭说,为了让儿子学会独立,她也是狠狠心就离开了,“让他慢慢学会适应新环境吧,学会和其他小朋友一块玩”。为了缓解自己的焦虑,她决定每天亲自送儿子上幼儿园。

  记者走访发现,妈妈们对新入园宝宝的担心可谓五花八门,主要集中在孩子在幼儿园容易哭闹、孩子能否生活自理、孩子能否融入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孩子在新环境中能否确保安全、如何让孩子自觉上幼儿园等几方面。

  孩子走向独立,家长也要给力

  入园,对家长和孩子都形成了心理上的考验。如何逐步接受这个事实?心理专家对此又有怎样的看法呢?

  “每年开学头几天,幼儿园门口出现的这些镜头已经司空见惯了。”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李晓静表示,刚入园的孩子,离开了原来熟悉的人和环境,很容易产生分离焦虑,出现种种不适应;而父母,由于孩子要离开自己身边也会产生分离焦虑,难以适应这种分离。

  家长如何尽快适应这种情绪?李晓静建议,在孩子刚入园的头一个月,父母要逐渐从心理上接受分离现实。送入幼儿园时,放下孩子就离开,不要依依不舍;放学时,多问孩子是否交到新朋友、玩了什么新玩具,给予孩子鼓励和赞许;回到家如果孩子委屈地哭,可以奖励的形式送给孩子小礼物,或带他去喜欢的地方玩耍。

  “对于孩子来说,入园,是他们从家庭步入社会的第一步,也是走向独立的第一步。从心理角度来看,家长更应该给孩子树立榜样,这样才能更快让孩子适应集体生活。”李晓静如是说。

  一般一个月后孩子就会喜欢上幼儿园

  针对家长的担忧和孩子可能出现的问题,幼儿园的老师们又是如何帮助孩子们尽快适应新环境呢?

  “家长在送孩子上幼儿园时态度一定要坚决,心软只能让孩子变本加厉地哭闹。”针对孩子入园初期出现的种种不适应,李晓静建议没有疾病的话应坚持送孩子上幼儿园,这样也可以帮助孩子在内心形成一种规则意识——每天一定要上幼儿园,自己在幼儿园要和其他小朋友们一起按点上课、吃饭、休息。

  洛龙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阴江红认为,目前,老师帮助孩子适应新环境的方式很多,一般一个月后孩子就会喜欢上幼儿园。对于不停哭闹的孩子,老师会通过多种方式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必要时会一对一进行语言和肢体方面的关怀,帮助孩子消除陌生感。另外,老师会系统地对孩子进行正确的行为养成教育,让孩子在幼儿园享受和其他小朋友们一起玩的乐趣。

  洛阳第一国际幼教中心执行园长杜景云表示,如果家长能在孩子入园前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准备,有助于孩子尽快地融入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入园前一段时间,就要有意识地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在生活技能方面,让孩子学会一些自理技巧,比如自己上卫生间,自己吃饭,自己穿衣服等;经常带孩子与同龄小朋友一起玩,让孩子提早开始适应集体生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