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呼和浩特市千方百计破解幼儿入园难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2013-9-2 11:04:00
 

  又到开学季,一批适龄儿童走进了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首府的幼儿园供需情况如何?今后的规划情况怎样?开学之季,记者走访教育部门及多家公办、民办幼儿园,探寻答案。

  新建改扩建56所公办幼儿园

  扎钢筋、搅拌混凝土、运送建筑材料……8月23日,记者在赛罕区西把栅中心幼儿园施工现场看到,工程主体已经封顶,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填充墙建设。

  “新建的西把栅中心幼儿园分两期规划,规划占地面积约6500平方米,建筑面积5324.54平方米,规划办学规模12个教学班,可容纳360名幼儿,总投资约1550万元。”赛罕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刘恒说,“一期工程力争9月交付使用,西把栅中心幼儿园建成后可辐射西把栅、东把栅、合林等6至7个村的适龄儿童入园。”

  全面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记者从呼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225所,其中公办园49所,民办园176所。学前三年入园率达65%,学前一年入园率达85%,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仍然突出。

  为缓解这一现状,呼市从2011年起实施了《呼和浩特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6所,学前三年入园率由现在的65%提升到80%以上。逐步实现全市幼儿园布局基本合理、公办幼儿园为主体的目标,并加大农村幼儿园的建设力度,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每个旗县至少有1所自治区级示范性幼儿园,每个旗县至少有2所乡镇中心园为市级示范性幼儿园。

  据介绍,呼市高度重视当前存在的幼儿园资源紧张问题,成立了呼和浩特市推动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教育局领导小组,分管市长和旗县区政府领导签订了“幼儿园建设目标责任书”。市财政补贴50%建设资金,其余建设和配套资金由所在旗县区政府承担,从政策和经费上为完成建设任务提供保障。

  今年是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呼市政府已拿出55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全市共新建、改扩建57所幼儿园(托县新增1所幼儿园),规划面积21万平方米,投入资金约4.28亿元,建成后能容纳1.83万幼儿入园。

  截至7月30日,呼和浩特市学前教育建设项目共计完工21所,完工比例占全市建设项目的36.8%;已开工17所,开工比例占全市建设项目的29.8%。

  另,呼市从2011年到2013年将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80所,农村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64所。2012年已改造完成幼儿园22所,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7所,其余项目今年全部实施。

  “目前,呼市幼儿园建设资金缺口还很大,有些项目的审批手续还在进行中。”呼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坦言。

  据介绍,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资金配套不及时,另一方面新建幼儿园的相关建设手续办理时间较长,尤其是一些土地手续难办理,严重影响了工期。

  值得一提的是,呼市还按照《呼和浩特市城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在城区的47处住宅小区配套规划了幼儿园。但经呼市教育局实地调研,实际规划建设的只有41处,其中19处已经建成、9处未建成、13处未见到楼盘规划。呼市教育部门调研发现,配套建成的幼儿园大多都出租给个人开办民办园或挪作它用。在城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标准、验收、使用等各环节,教育主管部门很难介入房地产配套建设的监管,缺少各部门之间的相关职责分工。针对这一问题,教育部门建议,应进一步明确有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和刚性要求,特别是要明确建成后要移交辖区政府开办普惠性幼儿园。

  与此同时,呼市还将不断纠正个别幼儿园违背教育规律、违反儿童成长规律、迎合部分家长“小学化”倾向的施教行为。

  虽然目前存在一些问题,但教育部门表示,仍会全力落实好主要任务,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把学前教育这项重要民生工程办实办好,满足全市幼儿“有园上、上好园”的需求。


  民办幼儿园占总量的70%

  记者近日从呼市教育局民族教育管理科了解到,目前呼市民办幼儿园占全市幼儿园总量的70%以上,民办幼儿园作为公办幼儿园的重要补充,有效缓解了近年来城市人口增长与幼儿园数量不足间的矛盾。

  规模大的民办园招生不发愁,民办学前教育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

  走进位于金桥开发区众兴小区的华夏未来国际幼儿园,先进的硬件设施和人性化的教育模式让人耳目一新:操场除设计塑胶跑道外,还辟出一片空地作为儿童安全驾驶游戏体验基地,方便对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教育。同时,园内还配备了演播厅用于日常的一些演出活动。幼儿园的墙上醒目地贴着一天的食谱,蔬菜、水果、肉类全部包含。园内设计处处彰显益智理念,注重互动交流。据该园园长苏日娜介绍:“这所幼儿园属于众兴小区的配建园,从规划、建设到后期设计、装修,幼儿园经营者始终参与其中。自今年3月份开园以来,入园的孩子已有近140个,招生情况非常好。”

  记者了解到,这个幼儿园生源多来自附近新建小区及保全庄村,由于这片区域新建小区众多,且幼儿园多以小规模为主,因此规模较大的华夏未来国际幼儿园一开园就吸引了众多家长前来报名。

  记者采访得知,近年来,呼市的民办学前教育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教育质量和安全保障水平也逐年提高。有的办园多年、有良好的办园经验和管理办法,在一定区域内具有较好的信誉;有的地处老旧城区,虽然占地面积较小、办园规模受限,但办园质量较高,管理有特色,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和肯定。另外,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扶持民办幼儿教育,以补充全市公办园数量较少、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短板。

  然而,民办幼儿园也存在一些资金投入不足、办园水平及师资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

  民办幼儿园资金压力大、收费高,师资队伍流动性大

  呼市教育局民族教育管理科科长张丽芳介绍,教育行业是一个收益较慢的行业,因此大多数租赁园投入不足,硬件条件需要改善。而自有园情况相对较好。此外,由于民办幼儿园收费是根据成本定价,由市场调节收费,再加上目前呼市公办幼儿园较少,对民办幼儿园的政策扶持力度不够,目前民办幼儿园存在收费较高的问题。师资队伍流动性大也是制约民办幼儿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苏日娜园长也深有感触:“公办幼儿园每进行一次教师招考,我们就流失几个优秀教师。这一点上我们民办园处于绝对的弱势。”

  张丽芳还介绍,今年初相关部门曾对全市民办园进行过一次调查摸底,发现目前存在一定数量的、未经审批但实际存在的无证园(所),要加强对这部分无证园(所)的清理与引导工作,逐步将具备条件的园(所)纳入规范管理范畴,消除各类隐患。

  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发展民办幼儿园

  究竟该如何促进与完善占市场份额70%的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张丽芳也提出了一些想法:政府加大扶持力度,进行适当的资金投入。如建立市级促进民办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及补助机制,对符合条件且收费水平不高的民办幼儿园,给予经费补助,强化其公益及普惠性质。各旗县区政府也要相应设立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专项资金,落实有关奖补性投入,用于在其区域内改善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降低在园收费水平。

  落实促进民办幼儿园建设方面的优惠政策,在有关征地、土地使用、融资、纳税以及采暖、用水、用电和物业交费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政策倾斜,进一步降低办园成本。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用于新建、改建民办幼儿园,凡符合要求的项目,在土地划拨、交易和相关建设费用减免等政策上,享有与公办幼儿园同等待遇。

  加强民办学前教育师资培训。将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纳入全市教育统筹规划内实施,推进民办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定工作,设立民办幼儿园教师社会保险补助资金,进一步稳定和加强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尝试选聘公办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到民办幼儿园工作,实现公办、民办教育的师资流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