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台规定补习班收6岁以下幼儿 不准补美语只能教律动
来源:东南网     2013-8-30 9:35:00
 

    据台湾媒体报道,“行政院会”昨天通过“补习及进修教育法”修正草案,明定补习班招收未满6岁幼儿,“应以办理有助于幼儿身体律动、艺术才能学习为范围”。未来像美语、珠心算、作文、速读班等都不能招收幼儿,违者最高可罚50万元(新台币,下同)、且可连续罚。

  “教育部”六年前就提出补教法修正案,但因全面禁止补习班收6岁以下幼儿,引起业者反弹。“行政院长”江宜桦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草案文字修正(开放律动、艺才班招幼儿),将部分团体认有负面影响的疑虑降至最低。

  “教育部”统计,台湾共有1万6千多家补习班,其中约有4千多家为儿童美语补习班,其他还有以招儿童为主的珠心算班、作文班,受冲击最大。

  草案规定,为保护学龄前幼儿身心发展的最佳利益,只有身体律动、艺术才能两类补习班可招六岁以下幼儿,且应以活动和实作方式进行,须报“直辖市”、县(市)主管机关核准。

  至于有助幼儿身体律动、艺术才能的范围与认定基准、上课方式、时数、内容、场地等,草案说明指出,“需有全台一致性规定的必要,”授权由“教育部”另定之。

  “政院”官员解释,依据条文,并非连教唱幼儿英文歌都不行,例如律动班以英文儿歌为旋律、动作搭配歌词,老师顺便讲解歌词应无妨,毕竟主要学习内容仍在律动而非英文;不过,仍须由“教育部”订出全台一体适用的基准。

  “教育部”“终身教育司司长”熊宗桦表示,只要业者设计出结合律动、让幼儿轻松学习的方式,如游戏、唱跳等,课程内容要融入美语或珠心算都没有问题,但不能在课堂上以书写、背诵方式强迫幼儿学习。

  其他修正重点包括,草案明定补习班收费,应按月或按期缴纳、每期以6个月为限,以免补习班恶性倒闭;明定补习班不得转介学生给金融服务业签订契约支付费用;另未依法申请立案的补习班,罚锾也提高为10至50万元新台币。草案将送“立院”。

  学者喊“禁得好” 家长骂“管太多”

  “教育部”禁止六岁以下幼童上补习班学英文、珠心算,有的家长痛批管太多,要“教育部”拿出研究证明6岁以下幼儿不宜学英文;但也有家长、学者赞成这项禁令,甚至建议小学三年级以前都不应补美语,以免连中文都学不好。

  家有三岁儿的家长徐伟表示,只要孩子有兴趣,想学什么都可以,“教育部”不该禁止幼儿补英文和珠心算,“实在管太多了!”

  “很赞成,这样才符合孩子的天性。”有六岁儿子的张妈妈表示,孩子年纪小,用律动、轻松的方式学英文,比死背、拼命抄写有效。儿子张小弟说,不喜欢去补习班学英文,在家和妈妈用英文玩游戏比较开心,学的也比较多。

  台大外文系教授廖咸浩反对幼童太早学英文,廖咸浩认为“教育部”立法的精神是对的,学龄前的孩子连中文都说不好,为何本末倒置?他建议把禁止补习英文的年龄上修到小学三年级,应等中文学习稳定了,再学另一种语言。

  台湾家盟荣誉理事长谢国清也赞成禁令,但担心地方查缉人员不足,影响执行成效,他建议可奖励民众、志工检举违规补习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