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国已有18.13万所幼儿园 农村学前教育将获500亿支持
来源:文汇报      2013-7-12 8:45:00
 

  学龄前儿童的入园率是一个国家普及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但是学龄前儿童如果接受了低质量的学前教育,却比不接受学前教育还要糟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前教育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英格里德·塞缪尔森教授在昨天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世界学前教育组织第65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指出,学前教育质量已经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

  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EMP是一个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咨询关系的非政府性、非赢利性国际组织,目前全世界共有70多个国家作为成员单位加入。该组织在6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和改善0-8岁的儿童教育。中国于1989年成为成员国。在昨天的论坛上,OEMP公布了3个世界范围内的调查。调查发现,在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方面,贫穷国家和富裕国家之间有显著差距。而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2010年,四岁儿童接受早期教育和小学教育的入学率在美国、丹麦和日本都达到了95%以上,而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希腊则不到60%,印尼和土耳其只有30%左右。即使在同一个国家内部,20%最富有的人群和20%最贫穷的人群,在接受的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上也存在很显著的差距。

  调查显示,促进儿童早期教育的发展、以及让所有的孩子都有权利进入高质量幼儿园,已成为政治家、家长、教师及其他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奋斗目标。与开办小学一样,发展儿童早期教育对一个国家意义重大。据介绍,美国教育部政策与早期教育学习部曾经对美国的学前教育质量进行过调查,一项大样本研究显示,数学和阅读成绩最低的幼儿享有的学前教育质量比较差,孩子在数学和阅读方面的得分与学前教育质量成正比。而英国的一项调查发现,儿童学前教育经验的质量能够预测他们在小学阶段的学业是否成功。4到6岁的孩子参加了优质的学前教育计划,智商能够提升10.2分。学前教育是为孩子们提供生活、游戏、探索及了解周边世界的权利。而质量才是这些权利实现的保障。在昨天的论坛上,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称,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学前教育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据介绍,2010年国家颁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这是中国政府在2000年基本普及义务教育后,为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而做出的又一重大决策。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计划投入500亿元,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地区发展农村学前教育。2011-2013年,中央财政已投入300多亿元,支持中西部地区建设农村幼儿园4万所,受益幼儿超过1300万。截止到2012年底,全国共有幼儿园18.13万所,在园幼儿3686万人。近三年在园幼儿的增长量超过2000-2009年十年增量总和的三倍,全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4.5%,比2009年提高了13.6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