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幼儿园不准上小学的课 寒暑假要提供留园服务
来源:成都晚报     2013-7-5 8:54:00
 

    即日起至7月12日,市政府法制办在其官网上就《成都市幼儿园管理办法》(修改稿)征求意见,其中就幼儿园不得提前教授小学教学内容、寒暑假提供留园服务等做出要求。

招生与编班

每年秋季集中公开招生

关于规范招生,《管理办法》拟要求幼儿园每年秋季集中、公开招生,平时如有缺额,可随时补招,而且“招生、编班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考试”,幼儿园还应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幼儿随班就读。

关于收费

按规定收 不得另立项目

《管理办法》明确,本市幼儿园按照市发改、财政和教育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收费,不得另立项目收取任何费用。公益性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的保教费实行政府定价;民办幼儿园依据办学成本,合理确定保教费收取标准,报属地区(市)县价格主管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并公示后,按规定执行。

关于教职人员

所有员工都要有健康证

“园长应有5年以上幼儿教育工作经历。”《管理办法》明确除园长外,专任教师应具有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安保人员应通过相关业务技能考核,且所有工作人员必须按国家规定持有相应的健康合格证明,定期进行体检,每年不得少于一次。

保育与教育

以游戏为主 严禁体罚

《管理办法》中提到:“幼儿园组织活动应当以游戏为基本形式,不得以集中授课方式提前教授小学教学内容,不得开展任何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幼儿园保育教育人员应尊重、爱护幼儿,关注个体差异,平等对待幼儿,“严禁歧视、侮辱、恐吓、虐待、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

家长有话说

市民高女士的儿子在武侯区某公益性幼儿园上中班,获知新的幼儿园管理办法拟要求不得授小学课,她有些矛盾:“这样的政策肯定支持,至少娃娃在幼儿园阶段压力不会太大,但另一方面,也怕他输在起跑线上。”高女士告诉记者,近几年,“教育起跑线”逐步从高中蔓延到了小学、幼儿园,身边朋友的小孩都在“超前学习”,有的朋友甚至给娃娃报了奥数、 英语等多个培训班,如果自己的娃娃不抓紧学习,很容易落于人后。

关于寒暑假

园方应提供留园服务

中、小学寒、暑假期间,幼儿园若也放假,会使不少上班的家长十分头痛。针对这一问题,《管理办法》中提出的应对是:“应根据幼儿家长需要和幼儿园实际情况提供留园服务,并安排工作人员轮流休假。”

安全管理

事故中优先保护幼儿

幼儿园应加强安全管理,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园内重点部位的监控,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全园安全应急演练。《管理办法》中还特别提出,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时,幼儿园应当优先保护幼儿安全,及时救护,妥善处理,并应于事发后2小时内报告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不得瞒报、延报和漏报。

餐饮管理

向家长公示食谱

食品药品部门核发的《餐饮服务许可证》是幼儿园食堂应当取得的,并根据不同年龄段制定营养充足、比例合理的食谱,向家长公示。

记者调查

幼儿园:留园期间与平时安排差不多

“由于部分家长暑期有外出打算,因此每个月都要征询家长意见。”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园长黄萍告诉记者,根据家长自愿选择的原则,选择7月份留园的幼儿组成了2个班,按照市教育局的规定,每班不少于“两教一保”,即2个老师1个保育员,同时还配置保健、保安等后勤人员。

留园期间幼儿园提供哪些服务呢?据黄萍介绍,严格按照市教育局的相关规定组织,与平时的安排保持一致,安排有早操、午休以及游戏等。7月20日左右,幼儿园会根据家长的意见再安排8月份的留园服务。

家长忧虑:重新编班娃娃能适应不?

与高女士不同,市民黄女士则纠结要不要娃娃上留园班,“寒暑假留园的毕竟不多。娃娃很可能会被编排到陌生的班级,由陌生老师授课。娃娃太小了,恐怕没办法适应。”除此之外,她还关心留园班课程安排以及保教费会不会上浮等问题。

有意见 这样提

1、信函寄至“成都市锦城大道366号成都市政府法制办法规一处” 邮编:610047

2、传真:028-61885421

3、电子邮箱:fzb@chengdu.gov.cn

4、市政府法制办官网(www.cdlao.chengdu.gov.cn)“立法意见征集”专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