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西安部分幼儿园顶风乱收费 外地户口加收2000
来源:西部网     2013-6-26 9:50:00
 

  每到新学期开学,部分学校都在顶风乱收费。最近就有家长给媒体反映,孩子幼儿园升小学只因是外地生就要交2000元,还不开票。

  从商洛老家来西安打工的李先生最近和妻子很是头疼,孩子今年幼儿园上完,眼看着就要升小学,可谁料幼儿园最近通知说,要上可以,外地户口可得另外交钱。

  家长李先生:“后围寨幼儿园上小学,外地一个娃交两千块钱,我也不知道啥情况,我问别人,人家说外地娃都得交两千上后围寨小学,不交这两千块钱的话就不给报名。”

  不交钱就不能报名,这一下可让李先生犯了愁,交的是啥钱,为啥还有本地外地之分。

  李先生:“现在都是九年义务教育,本地娃和外地娃都是同样的,外地娃为啥要收,本地娃为啥不收,真是想不通。”

  到底收的是啥费用,又是谁在收这个钱?24号下午,记者跟着接孩子的家长一起来到了后围寨幼儿园,一位何园长证实了收费一事。

  后围寨幼儿园何园长:“你不交钱咋能给你报名?”

  记者:“多钱?”

  后围寨幼儿园何园长:“两千。”

  家长:“本地娃交不?”

  后围寨幼儿园何园长:“不交。”

  家长:“那这是啥钱?”

  后围寨幼儿园何园长:“那就是上学的钱,入校费。”

  据这位何园长说,给外地学生收取入校费也不是他们定的,但如果不交,想上学那只能是空想。

  记者:“这个钱是小学收还是幼儿园收?”

  后围寨幼儿园何园长:“肯定是小学收,小学不可能直接收你钱,肯定是通过我给人家交。”

  采访中这位何园长一直强调这钱他们只是代收,为何只给外地户口的学生收取,她也说不上来具体原因,但是可以明确的是,这钱一旦交了,你可能连个收钱的主都找不到。

  家长:“远东啥都收,择校费,几万几万地收;车辆厂也得两万。名义上不让收,其实都收着,根据学校的情况,多少都不一样。”

  记者:“你收这个钱有票没有?”

  家长:“没有,只能给你发个录取通知书。”

  而在采访中我们记者还了解到,后围寨幼儿园可不止替一所小学在收费,而且这样的收费似乎他们也知道是违规的。

  没有任何票据,交了钱就能上,而且后围寨幼儿园不但替后围寨小学在收入校费,想上其它学校,只要你交钱也可以。

  记者:“交了这个钱能上哪个学校?”

  家长:“后围寨小学得两千,新店小学得三千,你想上哪个就上哪个。”

  家长:“新店交三千,哦。”

  记者了解到,在后围寨村租房的大都是外地来西安的务工人员,后围寨幼儿园的孩子有许多都是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这些孩子要上周边的小学,基本上都是要通过幼儿园这个二传手。

  后围寨幼儿园何园长:“每个学校都交钱,后围寨小学交的还少,和平村交五千呢。教育局不让收这个钱,但每个学校都收着,所以学校不可能直接收你钱,也不给你打条子。”

  何园长说,他们收的这些钱都是私下交易,但她可以保证只要交了钱,孩子就能有学上。

  后围寨幼儿园何园长:“这是第三批了,好多娃已经交了,一趟交了给人家就拿去。”

  记者:“等于说咱是代收,是小学让收这个钱?”

  后围寨幼儿园何园长:“不能说是小学收这个钱,反正就让交这个钱,我说小学让交这个钱,你把小学一举报,明天学校领导撤职了。”

  对于西安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西安市教育部门已有明确规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要提供“四证”。一是其父母的身份证明;二是公安部门办理的本市暂住证;三是户籍所在区县教育局同意其出外就学的证明;四是其父母从业证明或用工合同。提供“四证”后,经区县教育局核准同意,根据其居住地可安排相对就近的学校就学。而且政策中明确规定,非本市户籍的政策照顾类适龄儿童、少年就学与本市户籍学生同等对待。那后围寨幼儿园为何违反规定,私自收取入校费,而且没有任何票据,如果真像这位何园长所说许多家长已经交了钱,那这些钱到底又装进了谁的腰包,这些都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去严查才行。

  看来后围寨幼儿园也知道这样的收费不合理,其实每年为了杜绝学校开学乱收费,西安市教育部门都出台了相应的收费政策和投诉电话,看来部分学校为了逃避开学检查,已经开始提前收费。违规收费、随意定价、没有票据,收的钱都到了哪里,后围寨幼儿园为何又要替这些小学来代收费用,他们之间又有着什么样的关系,这些问题都应该给家长们一个答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