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福田创建普惠性幼儿园实现多方共赢
来源:晶报     2013-6-14 9:32:00
 

  这些天,两个“没想到”让明月幼儿园园长郑亮兴奋不已:“一是没想到像我们这样面向外来劳务工子女的小型私立幼儿园也会被纳入普惠性幼儿园;二是没想到这个‘利好’让我们的老师和家长们那么开心。”

   昨日,记者从福田区教育局获悉,经过申报、专家审核、社会公示等严格程序,福田区今年又有明月幼儿园等35所幼儿园跻身“普惠园”之列,相关财政补贴不日将拨付到位。这标志着,福田区2013年20项民生实事之一——20所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不仅提前“收官”,而且比计划超额完成75%。

   普惠性幼儿园福田“试水”

   目前,福田全区共有147所幼儿园,其中公办19所,民办128所,公办园平均收费为729元每月,民办园为1439元每月。虽然幼儿园学位能基本满足入园需求,但是家长对“收费低、质量高”幼儿园的需求还难以满足。

   在没有现行政策、成功经验可循的情况下,2011年,福田区大胆创新,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福田区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行动计划》。2012年,区委区政府将创建20所普惠性幼儿园确定为民生十件实事之一。经过共同努力,是年底,福田区向市民交上了一份漂亮答卷。

   根据《福田区普惠性幼儿园资助暂行办法》,私立幼儿园评为普惠性幼儿园后,通过政府补助的形式,实现幼儿园“一降一升”:普幼儿园下调保教费100~300元,同时提高教师工资,根据工作年限,部分老师工资可上调1000元,平均上调额度也达到了558元。去年,通过创建普惠性幼儿园,不仅7000多名儿童受惠,近500名教师也提高了待遇。

   “这件事做到了市民心坎上”

   “一项惠民举措,实现多方共赢。福田区创建普惠性幼儿园,这件事做到了市民心坎上!”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在现场视察后如是感慨。

   普惠性幼儿园降低收费,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家长。孩子在天安社区红黄蓝幼儿园就读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以前,该幼儿园每月的保教费是1500元,成为“普惠园”后,保教费下调到1200元,保教质量还有了提高。为此,这位家长特意给园方留言,“所有这一切,我们家长都心存感激,由衷地感谢政府选择好的机构承办普惠性幼儿园,让孩子有快乐的童年,让家长减轻了负担”。

   福田区这一惠民新政,极大地稳定了学前师资队伍。位于梅林的曼京幼儿园去年成为福田区首批普惠性幼儿园,聊到一年来的变化,黄园长说:“老师的流失,是我们这个行业多年来最大的困扰。成为普惠园后,福田区对教龄3年以上的老师每个月都有从教补贴,数额从300元到1000元不等。钱不在多少,体现的是政府对我们的关注,大家的归属感一下子提高,队伍也明显稳定了。”

   有教育专家评价说,福田区探索创建普惠性幼儿园更为深远的意义,在于其向社会释放出这样一个“导向”:保教质量高、收费较低、面向大众的普惠性幼儿园是未来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这一“导向”,将会给学前教育发展带来革命性的推动。

   “普惠园”已占福田半壁江山

   有心的福田市民会发现,在年初福田区确定的今年20项民生实事中,普惠性幼儿园创建任务是20所。半年时间不到,福田区完成了35所,超额完成了15所。从中,体现出的是福田全区上下贯彻区委区政府“民生优先、成果共享”执政理念的坚强执行力。

   据悉,随着35所普惠性幼儿园创建工作圆满“收官”,福田区普惠性幼儿园总数达到55所,加上其本身具有普惠性条件的19所公办幼儿园,全区“普惠园”比例达到50%。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在去年成功探索基础上,今年福田区新创建的35所普惠性幼儿园的布点更加广泛,园岭、华强北、梅林、皇岗、水围、石厦等多个片区均有涉及,且包括了不少外来工子女就读较多的小型私立幼儿园。“这类幼儿园生源以外来工子女为主,我们想多为外来工子女入园提供降费补助。”福田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从这样一组数据,我们可谛听到福田区学前教育近年来大步跃进的铿锵脚步:2011年,全区学前经费支出1176.94万元,2012年学前经费支出4483.1064万元,2013年学前教育专项经费预算10312万元。加强幼儿园规范化建设、推动幼儿园等级评估、推行学前教育年金奖励制度、教师节奖励、将幼儿园培训纳入全区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体系、创设幼儿园名师工作室等一系列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在迈向“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的征程中,“首善教育”正在成为“幸福福田”的有力推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