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绵阳一群家长自办幼儿园 挑战应试教育让孩子玩着长大
来源:四川日报     2013-12-2 8:31:00
 

  挑战应试教育,让孩子们“玩”着长大——

  在绵阳游仙区老龙山上,有这样一个幼儿园:孩子们不用学习算术、拼音、认字、画画……他们只需要尽情地玩耍。

  2010年9月,一群家长怀着冲破应试教育藩篱的热望,发起了带着“育儿合作社”性质的绵阳众生书院幼儿园。时隔3年多后,当初入园的小朋友马上到了入学年龄。11月24日,家长们再次聚首,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何去何从:是让孩子继续“玩”下去,还是回归传统教育?

  A

  理想的探索——

  建“众生书院”让孩子学会玩

  老龙山上,树木郁郁葱葱,空气清新。“众生书院”的木牌后面,一座用竹子围成的小院里,几块菜地簇拥着几间民房。

  记者到来时,几个小孩正在“做饭”。他们跪在地上,有的“淘米”,有的“切菜”,忙得不亦乐乎。年龄大一点的孩子会主动照顾年龄小的孩子。站在栅栏外,看着玩得正高兴的女儿,范富顺的心情却有些惆怅。“娃娃马上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是让她继续这样‘玩’下去,还是回归传统教育?”

  范富顺是众生书院的创办者之一。2010年初,两岁的女儿要上幼儿园了,范富顺跑遍了绵阳,希望能找到一所能让女儿快乐“玩”下去的幼儿园。然而,现实令他十分失望。“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范富顺认为,幼儿是孩子个性成长的重要阶段,他们各方面是发展的、充满潜能和希望,而传统应试教育片面的追求成绩和标准答案。

  2010年9月,范富顺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家长一起,发起了“众生书院”幼儿园。他们在老龙山上租用民房,聘请了两位受过培训的专职老师,幼儿园的所有开支由家长们共同分担。

  书院现在有12个孩子。开展各种活动,老师只负责提供材料,其余都靠孩子的想像力去完成。在范富顺看来,这种方式能够让孩子们的想像力、好奇心和创造力被充分激发。

  感受到孩子变化的不止范富顺。家住绵阳高新区的高燕,一连三年每天穿梭于绵阳城东和城西之间接送孩子,但孩子的变化让她感到乐此不疲:“孩子充满了探索求知欲,会主动提问质疑,并主动提出解决办法。”

  B

  现实的困惑——

  “玩”惯了的孩子何去何从?

  当时,家长们也向教育主管部门申请过办学资质,但因硬件不达标,幼儿园无法“转正”。但教育主管部门对这种探索采取了宽容的态度。

  然而,3年时间一晃而过,大部分孩子已到上小学的年龄。众生书院只有幼儿园,是让孩子继续“玩”下去,还是回归传统教育,这成为家长们面临的一个难题:孩子“耍”了三年,回归传统学校,能否适应?

  此前,绵阳一所学校的老师把孩子送到这里“玩”了两年。但在孩子5岁时,她还是把孩子送进了学前班。“她害怕孩子进入小学后掉队。”

  11月24日,10多位孩子的家长再次聚首,探讨孩子的教育何去何从。有人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要不要筹备一所众生书院式的小学?

  但现实让家长们感到无奈。绵阳市教体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介绍,创办一所民办小学,须参照公办小学标准,具备场地、教师等相关设施设备条件,经过审批之后,学生才能取得学籍。现实的情况是,学校的选址、资金、教师等还仅仅停留在纸上。范富顺做了初步估计,创办一所小学,首期启动资金在20万左右。

  也有家长提出:“能否与其他学校合作成立实验班,按我们的课程体系教学?”“冲破传统应试教育无疑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智慧。”绵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院心理学教授王小林认为,众生书院式的教育理念和模式有利于学生个性和潜能的发展。但“教育是个系统工程,办了幼儿园、小学,就应该有相应条件的中学、大学。以个体的力量要完成这个宏大的计划,难度太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