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西出台新规让幼儿园日常管理等方面有章可循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3-11-12 8:05:00
 

  要办幼儿园,应该具备什么条件?什么样的幼儿园才是好幼儿园?日前,广西教育厅下发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示范幼儿园评估验收标准、幼儿园保育教育常规管理暂行办法、学前教育机构审批管理办法等4个通知,对今后办园标准、示范性幼儿园的评估以及幼儿园日常管理等做出规定。 

  2012年,广西有幼儿园7557所,其中公办园652所,占8.6%,民办园6905所,占91.4%。无证办园现象比较普遍。据2011年统计,广西城乡有4002所无证幼儿园,凸显出广西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较少、分布不均的现状。 

  广西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标准的目的是根据近几年幼儿园发展形势,对幼儿园加强规范和管理,从起点上严格要求。 

  在班级人数方面,广西规定,小班(3至4周岁)为21至25人;中班(4至5周岁)为26至30人;大班(5至6周岁)为31至35人。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幼儿教师培训中心主任李艳荣介绍说,办园标准严格与国家标准保持一致,显示了治理“大班额”的决心。 

  过度认字、做奥数题、大量背诵……为了与小学学习“接轨”,以往部分幼儿园往往会提前教一些小学内容,“小学化”倾向严重。为此,广西的新规定将教育部去年出台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相关要求纳入。 

  在保育教育常规管理暂行办法中,广西明确规定不得开展和参与违背幼儿教育规律、有损幼儿身心健康的活动;不得进行“小学化”教学,不得增加小学课程范畴,诸如珠心算、拼音、写字、大量的识字背诵、20以外加减法等教学内容;不得给幼儿布置家庭作业,不允许进行任何形式的测验和考试。 

  为了促进幼儿园制定合理的幼儿一日生活作息制度,广西要求,幼儿园两餐间隔时间不得少于3.5小时;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情况下,每天不得少于2小时,寄宿制幼儿园不得少于3小时;幼儿每天游戏时间3小时以上,每日户外体育活动不得少于1小时。 

  在示范幼儿园建设方面,广西规定自治区级示范园不搞“终身制”,广西教育厅将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复查,发现问题的,责成当地政府和幼儿园予以改正;对办园问题较多、达不到自治区级示范幼儿园要求且不积极整改的,将取消其称号。 

  为加强幼儿园保育教育常规管理,规范保教行为,广西规定幼师要接受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幼儿教师要关心、尊重、爱护每一名幼儿,平等地对待和评价每一名幼儿,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对于幼儿园收费问题,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收费项目和标准向家长公示,不得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另行收取费用,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与新生入园挂钩的赞助费。 

  广西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覃伟合说,在“量”的基础上求“质”,让办园从准入门槛到幼儿园日常管理等各个环节都变得有章可循,向管理要质量,推动更多的达标园、优质园成长,让适龄的孩子不仅有幼儿园可上,还尽量能上好的幼儿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