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孩子教育,老师家长都不能缺席
来源:福建日报     2013-11-9 14:04:00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对家庭学校教育合作做过经典的描述:“儿童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才能实现和谐的、全面的发展,就是两个‘教育者’—学校和家庭,两者不仅要一致行动,而且要志同道合,抱着一致的信念,始终从同样的原则出发,无论在教育的目的、过程还是手段上,都不要发生分歧。”由此不难看出,用心沟通才能打开家校合作之门。

    但是,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许多家长和教师对家校合作的认识肤浅、职责不清,致使合作的态度消极,往往以一种挑剔的眼光看待对方,从而导致家校之间产生分歧,甚至是冲突。为破解这一难题,10月31日,海峡两岸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在厦门举办的两岸家校教育合作论坛,围绕家校合作的内容、方式和度的把握等相关问题,共同探索家校合作的新路径。

    家校合作是教育的活水泉源

    “传统教育中,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只要上了小学,所有的教育责任,都应由学校和老师承担,似乎忘记了在孩子成长历程中,父母是第一个老师,家庭是第一所学校,家庭对孩子教育的影响十分深刻,无法抹灭。”台湾新北市教育部门聘任督学何建漳认为,家校合作是教育的活水泉源,也是世界共同的教育趋势,唯有加强学校与家长的伙伴关系,才能净化教育环境,引导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青少年犯罪,起因于家庭,显现于学校,恶化于社会。”何建漳援引台湾师范大学教授张春兴的话说,唯有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三者密切配合,才能展现优质卓越的教育质量,培养出有较高素养、具备竞争力的现代民众。

    不同的学者对于家校教育合作,有着各自不同的理解角度。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王慧敏比较认同大陆学者马忠虎的观点,即家校教育合作是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促进,以学生为出发点,以学生为中心,最终达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

    对于家校教育合作的重要性,厦门教育学会会长许十方认为,如果没有解决好家校合作问题,就难以形成和谐的家校关系,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台湾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进行家校合作,并出台比较完备的相关规定,设置统一的儿童保护专线,规范学校和家长的教育行为。”何建漳说,在台湾,社会在推动家校合作方面起着积极作用,例如,倡导“幸福家庭123”活动以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他解释说:“‘1’指每一天,‘2’指父母至少陪孩子20分钟,‘3’指亲子共同做阅读、分享、游戏三件事。”

    家校合作应从学前教育开始

    台湾新北市幼儿教保辅导团执行秘书罗瑞凤,有着30年的幼儿教育经验。在她看来,幼儿教育时期是建立家校合作机制的最佳时机,很多教育活动需要亲子共同参与。如何取得家长的认同,结合家长的人力、物力与社会资源,经营成功的家校关系,成为教师必修的重要职场学分。

    罗瑞凤告诉记者,她到日本观摩幼儿教学后感触颇深:“在日本,重视孩子教育从开学第一天就开始了。那一天,家长不管多忙,都要请假牵着孩子去上学,参加开学典礼。”

    在日常的教学实践中,罗瑞凤不遗余力地推动家校合作,通过推行家庭电话访谈、召开“家长日”亲师恳谈会、鼓励家长担任幼儿园志工、协助幼儿园开展重要活动等举措,让家长参与幼儿园事务,促进家校合作关系的建立。

    罗瑞凤推行的亲子共读活动深受家长和孩子的喜爱。每周六上午10点,老师在幼儿园外选择一个地方,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听老师讲故事,并参加阅读等活动。

    “只要有一位家长带着孩子来,我们的活动就是成功的。因为,只要有一颗‘种子’,阅读活动就会推广开去,生根发芽,结出果实。”罗瑞凤的言语中透着自信。

    走出只关注学业合作的误区

    家校合作本应是多方面、多渠道、立体交错、互为促进的合作形式,目前却普遍存在内容简单和形式单调等问题,如家长会上家长仅仅是听众而已,家委会流于形式,没有发挥真正的沟通作为。

    提起家校合作,不少家长更多想到的情景是:被老师找到学校来,商讨如何让某次考试成绩不好的孩子下次考得更好;检查完孩子的作业或试卷后,在老师的要求下签字;为孩子创造各种条件以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现有的家校合作往往存在只开展学业合作的误区,家长更多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对学生各方面发展的需求,如品德、情感、态度、能力等许多方面关心不够。”王慧敏说。

    有专家提出:“家庭教育不能被应试教育绑架。家庭到底是给孩子提供避风港还是第二战场,是让孩子多睡一个小时还是让他多上一门课,家长们是可以选择的。”事实上,不少家长习惯于听从老师的安排,忽视孩子的兴趣、个性和感受,以爱孩子的名义破坏他们的健康成长,致使很多孩子累坏在“起跑线”上。

    “家校合作可以建立成长护照,作为亲子、亲师‘成长纪录袋’的重要内容,在孩子的思想道德、综合实践、培养健康心理、劳动技能等方面进行合作。”王慧敏举例说,一些家政服务、自我服务技能可以通过家校合作的方式培养,学校可以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组织开展一些活动,如巧手小厨师、妙手小裁缝、家庭才艺大展示、“我的衣服我来洗”等,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思想情操。

    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

    “相比于台湾在家校合作方面取得的丰富经验,大陆家校合作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项目缺乏系统规划,没有形成有特色的家校合作理论体系。”王慧敏说。

    “家校合作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王慧敏告诉记者,从深度上说,现有的研究大部分都是以家校合作为出发点,罗列出教师与家长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对策,但没有深入探讨产生种种问题的原因,且提出的对策过于形式化,缺乏可操作性。从广度上说,从对文献的整理来看,现有文献的研究覆盖面较窄,只是对个别地区的研究,研究对象都指向城市,缺乏对农村这方面问题的研究。

    此外,家校合作研究多囿于一种应然的理想状态,带着明显的预设性,多探讨达到教师与家长有效合作的途径,对于教师与家长合作之间的矛盾、分歧关注不够,无法客观揭示现实中家庭与学校关系的真实状态。

    “目前,家校真正的合作少,家长和教师之间的沟通更多发生在学生情况出现异常时。其实,家校合作应把重点放在制约学生心理素质的研究上。”王慧敏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