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孩子成长需要挫折教育
来源:上海奥数网     2013-10-24 7:32:00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家长都愿意帮助孩子取得成功,害怕孩子失败,一看到孩子遇到挫折和困难就沉不住气,急于伸手帮忙。有的家长甚至常常不知所措地跟在孩子后面,遇事总是包办代替,始终不让孩子独立活动,不给孩子任何尝试错误、克服困难的机会。这就使得孩子养成了严重的依赖性,遇到挫折和困难就退缩,不会自主地解决问题,尤其是现在的独生子女,父母过分担心孩子的安全,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心理学研究发现:让孩子长期处于安全的环境下,会使孩子的独立性发展受到很大的影响,智力的发展也会减慢。例如,孩子初学会走路,对周围环境中的所有东西都充满了极大的兴趣,经常会不知深浅的去接触种种可能对他造成伤害的东西,如易倒的衣架、火炉、暖水瓶、刀具等等。父母害怕孩子受伤,根本不让他与这些东西有任何接触,结果孩子长到五六岁也还不知道怎样回避这些东西可能造成的伤害,动辄便被开水烫了,或被刀划破手,变得十分笨拙。

  如果在他最初开始探索周围环境时,在保证基本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对各种事物的性质都有一定的认识,如了解开水是很烫的,火会把人烧痛,有了一定的经验,孩子就会自觉地回避那些可能引起疼痛的食物,而不必父母去费尽力气、说破嘴皮地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孩子的安全。

  孩子不可能一生都在父母的保护下生活,也不可能一生都事事顺利,所以尽早让孩子获得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学会从成功中汲取信心,学会如何对待挫折和失败,在未来的生活中才能变得强有力,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并有能力改变不利的环境。因此,是孩子获得这些经验,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抗挫折能力是做父母的不可推卸的责任。

  有些父母在孩子做事时,总是提醒孩子:“别这样,别那样,不许做错了。”以为这样叮嘱和督促,就会使孩子少受挫折或失败。结果恰恰相反,这样不但不会鼓励孩子,反而给孩子增加了压力。有时孩子听到可能失败的暗示性话语,反而更易失败;而且因为过于害怕失败,孩子会认为如果不做就不会失败,这样一来,孩子就会失去尝试新事物的愿望,对一切事情都缺乏勇气去做。这种对挫折或失败的恐惧,对孩子的成长有极大的害处。

  有些好奇心极强的孩子,喜欢不听父母的劝阻,千方百计地尝试成人做的事情,因为能力所不及常常会失败。有些父母发现后就斥责孩子:“瞧,我说的没错吧?你就是不听话!”打击了孩子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究心理。遇到这种情况,父母必须耐心地引导,鼓励孩子把当前的事情做好,从而学会去做更困难的事情。这样,既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又让孩子懂得了踏实地做好自己力所能及事情的重要意义。

  父母应该牢记:不让孩子遭受小挫折,他长大后就无法克服大困难。为了使孩子更快地认识世界,更好地成长,依靠自己的能力生活,关键需要从小积累经验。在孩子获取经验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成功,也会遇到挫折或失败。成功的经验固然重要,挫折和教训对孩子的成长也是不可少的。我国著名教育专家陈鹤琴先生这样说:“不要担心挫折,应该担心的是,怕挫折而不敢做任何事。”这句话对当今父母教育子女很有参考价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