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家教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保姆式”家教受青睐,日收入百元
来源:金华日报     2009-9-2 11:22:00
 
   做家教,是大学生最常见的勤工俭学方法之一。但记者从金华部分家政中介机构了解到,眼下的家教老师可不仅仅是辅导功课那么简单了,孩子什么时候玩、什么时候上床睡觉、什么时候吃饭,都要由家教老师来负责了,可谓是既当老师又当保姆。一些家长甚至在家教中心的登记本上写明需要有一定做家务能力的家教。

    家长需要“保姆式”家教

    金华市区的周政夫妇都是生意人,平时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女儿,所以这个假期,他们请了“保姆式”家教小李来照顾女儿。谈到请“保姆式”家教的原因,周政告诉记者,孩子平日里除了做常规的作业外,还有很多生活技能需要学习。如果请长辈帮忙照顾或者请保姆带,只能解决生活问题,很难和孩子有好的沟通,不利于孩子的发展。所以最好能找个人既能辅导、监督孩子学习,又能帮忙做些简单的家务,解决孩子的生活问题。

    家住江南的张女士前段时间也在物色人选,给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找一个“知心大哥哥”。她说,儿子从小生活习惯就不好,喜欢把房间里的东西扔得到处都是,父母说他也不听,还故意把房间弄得更乱。所以她希望能找到一个家教,在辅导孩子功课的同时,教会他整理房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帮助他改善与父母之间的关系。

    金华Z先生家政负责人郑征表示,现在社会上的学习培训机构越来越多,大学生在补课方面并不具备多少优势。相反,绝大多数家长希望有一个“保姆式”家教帮助孩子提高综合素质,除了要求大学生有较强的辅导能力,还希望他们善于启发孩子,在孩子人格培养阶段提供社会化的指导,这样请家教也可一举多得。 据郑征介绍,“保姆式”家教涉及功课辅导、家政服务、心理辅导、儿童行为习惯培养等多项内容,学历都为本科及以上。工作时,家教本人一般直接住在雇主家里和孩子一起生活、学习。

    “保姆式”家教日收入百元

    “如果您的孩子假期或周末没人照看,就联系我吧。本人是大三学生,不但可以教孩子学习,还可以兼做孩子的保姆,帮助孩子一起成长。”自从打出“保姆式”家教的招牌后,金华某高校大三学生刘洋接到了不少家长打来的电话,并最终与家住曙光花园的李先生达成了协议:刘洋负责教授李先生8岁女儿的数学,并指导孩子在课余时间阅读一些课外书籍、看适合的电视节目,还要时常与孩子谈心,教会孩子如何与人文明交流等。假期时,工资按月算,每月2500元;开学后,按日算,每日100元。刘洋告诉记者,“保姆式”家教虽然累点,工作时间也长点,但待遇相对普通家教要高出一倍还不止。而且多和孩子待在一起,能更好地了解孩子的想法,以便有针对性地帮他们辅导功课。

    在杭州某大学读大四的徐慧平今年已是第三个暑假在义乌的徐先生家做“保姆式”家教。他每天的任务除了辅导孩子学习,还要做饭,打扫房间,同时要教会孩子一些家务活,比如缝纽扣、洗衣服等。一个多月下来,他拿到了4000元的工资。徐慧平说,虽然外界看来,大学生去做家政服务可能会掉价,但实际上这些简单的家政活对于大学生来说完全可以胜任。只要把心态放平,不仅能赚到更多的钱,对今后的就业也是一种锻炼。

    在记者的采访中,一些大学生家教对做“保姆式”家教还是有所顾忌。有过多年家教经验的徐寅表示,现在的孩子个性太强,很难保证能扭转他们的思维,督促他们养成一些行为习惯和生活技能。而且“保姆式”家教要求整天和孩子待在一起,把整个休息时间都花在做家教上,影响自己其他的业余生活,并不划算。

    相关链接

    “保姆式”家教不能取代家长作用

    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蒋国香认为,“保姆式”家教并不能取代家长的作用。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关键还是要靠作为启蒙老师的家长的教育和关爱。家长对孩子的陪伴是旁人不能取代的,家长要多抽出时间帮助和引导孩子,比如和孩子一同学习,在孩子学习时多加鼓励,激发孩子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让孩子以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参照,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为人处世作风。如果实在是条件限制不能陪伴,家长在选择家教时要根据孩子的特点和发展需求多方考察应聘者,看自己孩子的性格、喜好、习惯和应聘者是否合得来,再作选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