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家教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禁止“有偿家教”还需严格管理 专家出招解析
来源:山东商报      2009-12-30 14:55:00
 
  缘何立法

    在职教师有偿家教

    曾经一度屡禁不止

    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这种为一己之私影响教育大局的做法,历来为社会所诟病。

    对于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做法,山东省教育部门历来态度明确,那就是坚决禁止。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具体的操作办法,禁止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一直徘徊在“有规定没法管”的尴尬局面。

    记者经调查发现,从事有偿家教在教师中是个公开的秘密。有偿家教主要集中在初中和高中阶段教师中,往往越是重点中学,这种现象越是严重。有偿家教主要集中在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四个学科上。而在实施素质教育、走读生取消晚自习之后,有偿家教风气更盛。

    记者了解到,教师有偿家教的生源主力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因成绩不好而补习,另一类是成绩优异,但为了考上理想高中或大学。

    对老师来说,一边是学校有名无实的禁令,另一边是“送货”上门、有利可图的生源,有偿家教就在“半推半就”之间成了事实。

    过去,教师给生病的学生补课,曾经是中小学生作文中经常出现的感人故事,而现在,给学生补课的教师却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究其原因,就在于“有偿”。而更让家长真正焦虑的是,有些在职教师为了赚“外快”,在课堂上故意不好好教学,让学生课下找他补课。记者经调查发现,这种说法是有来由的,济南五中语文教师、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峻青认为,在职教师有偿家教最大的危害,就是其功利性破坏了教育本身的纯洁、平等和公正,从本质上加剧了教育的“功利性”。张峻青说,在职教师有意识的有偿补习,不仅加大了学生的课业负担,挤占了学生的休息时间,也损害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违背了教育的基本原则。同时,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违背了爱岗敬业、献身教育的师德要求,偏离了热爱学生、教书育人的师德核心,异化了师生关系,扭曲了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的人格力量。

    有偿家教管理不力

    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有专家表示,禁止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不能只凭教师在人格师德上的自我约束,在立法后带来的震慑。要使《条例》起到更大的效果,还需要配套的考核制度、管理办法出台。

    据了解,山东省2008年10月曾出台专门文件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文件不仅规定将“不得从事有偿家教”写入聘用合同,还首次明确凡各级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等从事有偿家教拒不改正的,其荣誉称号授予单位应撤销其相应称号。不仅如此,文件还要求学校加大管理力度,指出禁止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学校是主要责任部门,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凡学校对有偿家教行为管理不力,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教育主管部门将对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学校当年评先树优资格;是省级规范化学校的,取消其称号,同时,追究学校主要领导人的责任。

    有偿家教为何难禁

    学校诉说自己苦衷

    “禁令”有名无实,学校管理者也有自己的苦衷。有中学校长告诉记者,从事有偿家教的老师一般都是学校里响当当的好老师。而对学校来说,好老师是学校的品牌。因此,就算有人举报,学校也不会和他们真的撕破脸皮。

    而为避开教育部门和一些学校禁止老师有偿家教的明文规定,从事有偿家教的教师也“见招拆招”:不同学校、班级的老师互相介绍自己的学生到对方家中接受家教。而且,虽然学校禁止这种行为,但只要学生、家长不去举报,且在家里家教隐蔽性较大,一般很难被学校发现。再说了,即便是被发现了,是否收费学校也无法取证。有中学校长表示,他们学校曾经接到过匿名举报,后来就是因为缺乏有力证据,学校最终也没能与这位老师当面谈话,而只是在一次大会上提醒,要求有这种情况的老师注意影响。他表示,取证难是当前禁止有偿家教最大的死结。


    专家支招

    山东省有教育专家也指出,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之所以屡禁不止,与校长们长期“暧昧”的态度有直接关系。他认为,从事有偿家教的在职教师,并非人人都胆大包天。如果校长们能够真正瞪起眼,谁从事有偿家教坚决按规定处置,相信哪个老师也不愿意拿自己的工作和荣誉开玩笑。专家建议,《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实施》之后,如果能够严惩第一个“撞枪口”的人,无疑会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从而真正杜绝有偿家教行为的发生。至于有偿家教取证问题,他认为可由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或者借鉴集中供暖测温,委托给“第三方”。

    济南五中语文教师、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峻青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在职教师有偿家教问题,还必须从根源上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应试教育、教师待遇不高等问题。同时,还要考虑到对一些学习确实有困难的孩子的帮助方法,比如成立教师义工或志愿者,逐渐引导教育回到温润和理性之路。

    记者了解到,作为语文教研组组长,张峻青强调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比考高分更重要。她带动整个教研组老师探讨构建高效课堂的办法,不把包袱留到课外。对于学习层次不同的学生,不统一评价标准,个别需要辅导的学生,动员全组老师齐上阵,发挥老师术业有专攻的特长,让学生自己跨班、跨年级选择需要的老师讲解。每天十分钟的讲解,是学生和老师之间的默契,中午下午放学后,办公室总会有问问题的学生。此外,济南五中的语文课外活动也搞得有声有色。而这些,都是有偿家教所无法做到的。

    有偿家教已不是一件新事物,即将于2010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缘何明文禁止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在职教师有偿家教问题能否从立法上得到根本解决?面对学校“取证难”的情况,又应该采取何种措施解决?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