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国外育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分享育儿经验:父母给宝宝剪指甲的小窍门
来源:新华网     2009-7-24 11:03:00
 
  相信很多家长可能有以下经验,孩子讨厌让你替他们剪指甲,那么,你可试试这个方法:

    首先,在孩子的每一片指甲上,画上一个简单的卡通人物,而且每人的头发向指甲末端散开,每隔一段时间,便向孩子说,那些在他们指甲上的小精灵需要剪发,也许,你的孩子以后会很盼望你替他指甲上的小精灵修剪头发呢!

    修剪指甲的技巧

    最佳时机

    1. 0—1岁:建议在宝宝熟睡时进行修剪。
 
    因为熟睡中的宝宝对外界敏感度大大降低,妈妈就可以放心进行修剪工作了。

    2. 1—2岁:熟睡后当然还是一个好时机,但这个阶段的宝宝睡眠时间逐渐减少,妈妈也可以尝试在他喝奶或做安静游戏时给他修剪。

    3. 2—3岁: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能领会大人的意图了。妈妈不妨明确告诉他剪指甲的目的,并要求他配合,在剪完后给予鼓励和表扬。当然也要注意:尽量不要剪伤宝宝或在宝宝情绪不佳时强行剪指甲,以免他对剪指甲产生反感或抵触情绪。

    选用工具

    指甲钳: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婴儿指甲钳是个不错的选择。这种指甲钳专门针对婴儿的小指甲而设计,安全实用,而且修剪后有自然弧度。尤其适合3个月以内的宝宝。

    指甲剪:对已经能灵活使用指甲钳的前辈妈妈,我们建议选用专用婴儿指甲剪。这些指甲剪灵活度高、刀面锋利,可一次顺利修剪成型。顶部是钝头设计,即使宝宝突然动作,也不用担心会被戳伤。

    具体操作

    1. 正确的姿势

    让宝宝平躺床上,妈妈支靠在床边(用胳膊固定,保证手部稳固),握住宝宝靠近你这边的小手,要求最好能同方向、同角度(这样不容易剪得过深而伤到宝宝)。
 
    妈妈坐着,把宝宝抱在身上,使其背靠妈妈,然后也是同方向地握住宝宝的一只小手。

    2. 握手的方式

    分开宝宝的五指,重点捏住其中一个指头剪。剪好一个换一个。最好不要同时抓住一排指甲剪,以免宝宝突然一排手指一起动起来,力大不易控制,而且也容易让剪刀误伤其他指甲。

    3. 修剪的顺序

    先剪中间再修两头。因为这样会比较容易掌握修剪的长度,避免把边角剪得过深。

    4. 修圆的工作

    两次修剪过后可能会把指甲剪出尖角,务必要把这些尖角再修剪圆滑,避免此尖角长后成为抓伤宝宝的“凶器”。

    5. 检查

    妈妈可用自己的手指沿宝宝的小指甲边摸一圈,进行一次检查,发现尖角就及时清除。

    6. 肉刺处理

    及时发现并处理宝宝指甲边出现的肉刺。千万不能直接用手拔除,以免拉扯过多,伤及周围皮肤组织。请仔细用剪刀将肉刺奇根剪断。

    7. 清洁污垢

    对于一些藏在指甲里的污垢,最好在修剪后用清洗的方式来清理,不宜使用坚硬物来挑。

    8. 避免“嵌甲”

    指甲两侧的角不能剪得太深,否则长出来的指甲容易嵌入软组织内,成为“嵌甲”。嵌甲会损伤指甲周围的皮肤,造成皮下组织的化脓性感染,引发甲沟炎或其他炎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