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国外育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育儿指南:七种常见小儿眼病
来源:每日新报     2009-6-5 9:35:00
 

  红眼病——急性结膜炎

  症状:眼部刺痒,分泌物增多,眼睛红肿、结膜充血,造成流泪、怕光等。细菌感染所致,发病速度较快。

  治疗:隔离、休息、点眼药,注意个人卫生,不去公共场所,勤洗手,不要触碰眼睛。

  提醒:红眼病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角膜受累,影响孩子视力。红眼病不是上火,喝金银花水,眼睛里滴奶水、茶水或淡盐水都不正确。

  睫毛倒生

  症状:以胖的婴幼儿居多,睫毛向眼球生长以致刺激到眼球并受伤。

  治疗:随着孩子不断的发育,8成小患者的情况会逐渐改善。3岁以后情况依然严重者要及时进行矫正手术。

  先天性鼻泪管闭塞

  症状:见于新生儿或婴儿,宝宝不停地流泪,眼部分泌物增多,发病率大约为6%-8%。

  治疗:泪道探通手术,3-6个月内治愈率很高,超过1岁手术治愈率急剧下降。

  远视

  症状:每个孩子出生时都是远视,3岁时下降到正常。如果远视度数过高会影响视力,造成弱视。如果孩子在正规医院通过扩瞳验光后被发现远视300度,特别是左右眼度数一高一低,更容易导致弱视。

  治疗:轻度的远视会随年龄增长消失。但严重的远视要及时配戴矫正眼镜,8岁以前是黄金时期。

  提醒:与近视相比,远视常常不容易引起家长的注意。尤其是孩子在进行阅读、画画、写字等近距离活动时,如出现头痛、呕吐等现象,很可能是远视的症状。  

  弱视

  症状:弱视是不可逆的疾病,是出生后3-18个月或3岁内这个视觉敏感期内,没有足够的光线刺激视网膜黄斑部,视觉发育就受到影响造成的。与斜视、屈光参差、屈光不正、视觉剥夺等有关。建议孩子半岁以后就应进行视功能检查,小班0.6、中班0.8、大班1.0以下的孩子,视力可能会有异常。目前发病率大约为3%-5%。

  治疗:3岁左右治疗弱视成功率非常高,戴眼镜、遮盖治疗和训练都能治愈。到7岁成功率下降一半,到12岁以后几乎就没有治愈的可能了。弱视的治疗并不难,难在早发现。

  斜视

  症状:两只眼睛不平行的视内斜外斜,内斜俗称斗鸡眼,外斜俗称斜白眼。

  治疗:应由专业医生判断是否要手术,有的患儿可以通过戴眼镜和视力训练治疗。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引起弱视。

  提醒:如果孩子出现斜视现象,如偏着头看书、写字、看电视等,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斜视,最好在3岁以前进行矫治,否则到了5-6岁,孩子还可能出现多种情况的眼疾。

  眼外伤

  原因:儿童对外界事物多感好奇而又缺乏自我保护能力,运动器材、不安全的玩具、石块、木棍、爆竹等都可能造成伤害。

  家庭救治:1)让患儿不要用手揉眼睛,点消炎眼药水1-2滴。48小时内做眼部冷敷,以后可改为热敷。 2)用干净纱布包盖伤口处或双眼,及时到医院清创缝合,注射破伤风抗毒素。3)有时小孩手握竹筷或铅笔奔跑不慎跌倒,竹筷或铅笔扎入眼内,造成眼球贯通伤,对于插入眼球里的异物原则上不应将其强行拉出。有眼内容物冒出不可推回,以免感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