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益智游戏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宝宝发烧,父母不可瞎来来
来源:幼儿保健网      2007-8-28 17:34:00
 
      “ 发烧会烧坏脑子”,这个概念在父母的脑海中根深蒂固。因此,只要父母一看孩子高烧不退,就会慌乱无比,不仅带宝宝去医院就诊,同时还自行采用了不恰当的治疗和护理方法,比如:盲目使用推芍药、采用捂汗退热等老办法,结果许多父母陷入孩子的情况非但不见好转,反而越变越糟,越糟越要去医院就诊的死循环。

  孩子体温升高并非都是发烧

  病理性的发烧和正常体温升高是有区别的。一般,以下两个方面可使孩子出现正常的体温波动:

  ·由于小儿新陈代谢比较旺盛,体温调节中枢发育未完善,所以他们的正常体温比成人的稍高,而且昼夜之间体温还会出现一定的波动,但波动幅度不会超过1℃。一般,小儿的正常腋下体温为36-37.4℃,早晨的体温较下午稍低。

  ·喂奶、饭后、运动、哭闹、衣被过厚和室温过高等因素,都可能使小儿体温暂时升高。

  孩子发烧程度的判定

  临床,根据孩子体温高低可分为四种类型:

  ·低热:<38℃
  ·中热:38-39℃
  ·高热:39-41℃
  ·极热:>41℃

  发热本身不伤脑

  孩子发烧,父母之所以会那么惊慌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担心发烧会烧坏脑子。但专家表示:发热本身不伤脑。

  从两方面看发烧的本质:

  ·发烧只是孩子生病的信号,同时还是人体必要的保护机制——正常免疫反应;

  ·发烧是各种疾病的集中表现。

  由此可见,一定时间内发热本身并不会把人脑“烧笨”、“烧聋”。只有脑炎和脑膜炎等疾病才可能使脑实质本身收到破坏,从而伤及智力或感观机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人体脑细胞所能耐受的最高温度为41.7℃,在这种情况下,细胞蛋白才会被高温影响,从而造成不可恢复的损伤。

  改变观念,先检查后用药

  “宝宝发烧了,我给他吃了××药,可是烧还没退,是什么原因?”、“孩子一连几天发烧,跑了多家医院,用了几种药就是不退烧,这样下去会不会烧坏脑子啊?”、“我孩子发烧了,××医生用了药,可好不管用,能不能改成打针呢?”……这些话语门诊医生再熟悉不过了,几乎所有带孩子前来看病的妈妈、爸爸说的话都与此八九不离十。可是一位有过数年国外从医经历的医生表示,我们的父母应改变一下自做主张的观念了。

  在对待孩子发热这个问题上,国外父母在带孩子上医院就诊时,态度和中国的父母有着天壤之别。

  国外父母很支持医生为孩子进行检查,而且用药都是有实验室根据的,与此相反,明明知道滥用药物会酿成大祸,可许多中国父母却宁愿先自行用药,等自己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才同意给孩子做检查。

  可见,正确对待“检查”和“用药”之间的顺序,是避免滥用药物的关键。

  贴心小贴士:处理宝宝发烧的“四忌”

  ·孩子一发烧,不要马上就给孩子服用退热药,正确方法应先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切忌过于迷信要到病除。如果用药后,孩子没有立即退烧,不能随便要求医生换药或加药;

  ·发现孩子发烧,一些父母会使用多穿衣服或用厚厚的毛巾包毯包裹捂汗的方法帮助孩子退热,但实际上,这种方法早已被证明是错误的。

  ·退热需要一个过程,父母千万不可过于追求快速降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