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约稿投稿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乔羽反对全民征歌婉拒约稿
来源:     2008-12-16 16:18:00
 
    昨天,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和《收藏界》杂志社主办的《国宝》歌曲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乔羽、阎肃、邹友开、任卫新等著名词作家出席会议。会上,众专家纷纷献计献策,惟独乔羽不但不给主意,反而反对类似全民征集歌曲的活动。主办方邀请他作词,他当场未应承。

  由《收藏界》杂志社举行的《国宝》歌曲创作,从去年7月开始到今年5月结束,其主旨是歌颂国宝级遗产所蕴含的和谐理念。杂志社斥资50万元给予奖励。主办方透露,截至目前,组委会共收到歌词1053首,完整歌曲86首。

  研讨会上,阎肃、邹友开、任卫新等著名词作家针对已经征集到的词、曲发表了意见,认为好作品不多,多数作品主题不够鲜明,歌词缺乏意境,有的过于冗长、远离百姓。阎肃认为,参选歌曲最好短小精悍、有高度概括性,意境悠远绵长,便于流行传唱,“一定要开锅见肉。”

  与众人纷纷献策不同,乔羽显得颇为冷静,他评价这次歌曲评选是个“不合时宜的创意”。“记得当年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国歌》时,短时间内来稿装了几麻袋,问题是谁有工夫看呢?最后画家徐悲鸿向毛主席提议,将《义勇军进行曲》定为《国歌》。毛主席一听认为很好,就这么定了。”乔羽建议,最好的办法是指定一个理想的词作家创作,“你相信他能写好,他一定会全心身投入。全民征集的最大问题是,艺术本来是见仁见智的事,评选结果究竟如何收场?”

  主办方一听,立即怂恿“乔老爷子”披挂上阵,不料遭到他的婉拒:“我从来没参加过类似应征歌曲的事,凑那个热闹干什么呢?《一条大河》(原名《我的祖国》)折腾了我半个多月才创作出来,让我写《国宝》估计要半年多,成歌估计是一年以后了。”《国宝》歌曲评委会秘书长丁张说,他们听取乔羽的意见,在向群众征集歌曲的同时,也定向邀请词作家来创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