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苏童:文学帮你寻求生活中的另一面
来源:     2007-7-17 16:46:00
 
 著名作家苏童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时说:《妻妾成群》被张艺谋改编为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后大获成功,“其实我最初写《妻妾成群》时的想法非常文学化、非常简单。那时我被誉为先锋小说家,我在写了很多别人看不懂的小说后想写一篇别人看得懂的小说,于是用一个非常传统、一夫多妻的封建家庭,来讲一个真
正最中国的故事。当时并没意识到这会成为我的一个代表作,并推翻了自己的先锋面目。”

  苏童笑言,《大红灯笼高高挂》成功了,他也跟着成功了。那时他总不停地接到电影观众的电话,问他一些与他的写作完全无关的事情,这使他感到自己的身份变得紊乱了,有些事令他哭笑不得。“有个新加坡观众居然致电给我,说看上了巩俐饰演的四姨太使用的敲脚锤子,要和我合作开发,其实我的小说中并没有这东西。”

  苏童说他创作《妻妾成群》是积极的,写《红粉》则是惯性,再写《米》是惯性的惯性,又写《妇女生活》则是功利的需要了,因为当时要出一本小说集。“很多读者都会通过文字来揣摩作者的生活,有读者称我为妇女问题的专家,我太太听了之后发出三声冷笑。”

  苏童表示,日常生活的现实与文学中的现实之间的关系,其实是文学提供了超出部分现实生活的现实,文学能帮你寻求到生活中的另一部分现实。(《深圳特区报》7.9)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