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网络文学:已渐成出版"主流"?
来源:     2007-7-17 16:45:00
 


  “网络文学已经突破了网络局限,与传统媒体多方合作,通过各种渠道为网络写手推荐作品出版、改编,在网络文学与传统出版、周边产业之间,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是7月5日,在新浪网主办的第四届原创文学大赛·奇幻武侠奖及都市言情奖颁奖典礼上记者的强烈感受。 

  网络原创:风生水起

  在第四届原创文学大赛上,奇幻武侠小说《朱雀记》脱颖而出,受到评委一致好评,一举夺得奇幻武侠奖金奖及最佳创意奖;赵洛瑶则凭《夏玄雪》夺得都市言情类金奖。 

  金奖作品《朱雀记》获奖后,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市场良好。获都市言情类金奖的《夏玄雪》参加新浪原创文学大赛以来,受到了网民的广泛支持,该书也由花山文艺社出版,首印数即达50万册。 

  当众多传统出版业的编辑们还在每周开一次例会,通过网络和那些传统作家们绞尽脑汁进行选题时;当出版界的编辑们眼睛还在盯着余华、池莉们的时候,网络文学已经异军突起。

  网络作家萧鼎的《诛仙》销售近200万册。而目前类似萧鼎这样的网络作家越来越多。一些网络作品一开机就是3~5万册;网络言情作家明晓溪的签约身价,据说已达200万币。

  与此同时,非文学的网络原创作品,成绩也很是亮眼。《明朝那些事儿》这本纯粹在网上火起来的作品,至今仍是各大畅销书榜的座上客。 

  网络优势:自下而上 

  网络文学如此受追捧,与其自下而上的优势有很大关系。按照过去的模式,出版的选择权掌握在出版社的编辑手中。凭着专业素养或直觉,他们判断一份书稿、一个作家是否有价值,而后出版。那些有心从事写作的人,必须通过投稿,逐渐被编辑认可,慢慢完成从文学青年向作家的转变。 

  网络文学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网络已经超过了传统媒体而成为目前文学作品的主要发表通道。传统出版中由于存在着投稿、审稿、编辑修改等诸多环节,使得整个过程变得相当冗长。而则相对要简单得多,只要写手肯坚持在网上发表,就会有读者追捧。由于网络是一种互动媒体,因此读者的支持反过来也会进一步加强写手的创作热情。所以,目前越来越多的文学爱好者开始选择使用网络作为自己发表作品的基本通道。 

  中国内地的文学网站,最初诞生于1997年,伴随互联网用户的普及,已从当年的网上阅库发展到原创文学网站。目前最为流行的是原创作品,其中热门的原创文学网站新、起点日浏览量约在数千万人次。根据国内相关机构的统计,目前国内原创文学网站每个月平均新增加的作品就有上万部。而这是传统出版所远远无法完成的目标。 

  在这场自下而上的网络文学狂欢中,大多数网络作家摆脱了传统的羁绊,其作品呈现出个性化、私密性、开放性的状态。有专家称,这些特征正是这个时代的精神表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