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文学之美在互动中升华
来源:     2007-7-17 16:43:00
 
 一篇篇朴实无华的作品在网上流传,一批批激情飞扬的博客在热切互动。自浙江日报会同浙江在线、浙江电视台民生休闲频道等举办“民工文学创作大赛”以来,民工文学爱好者与文学名家的互动正成为新的亮点,当感情的喧腾与理性的凝重把两者粘合在一起,一开场就吸引了20多万网民的眼球。经过媒体的牵线,赵丽宏、邱华栋、王旭烽等著名作家走进民工中,为民工文学爱好者开办讲座,与他们一起采风创作,研讨文学的现状与走向,其心也热,其情也殷!

  “民工写、写民工”的文学创作大赛系列活动,引起广泛而热烈的社会关注,这足以说明,此项活动已远远超越了民工文学创作的本身,正在成为一项具有重要社会意义的举措,而民工与名家的互动更预示着当今文学观念的嬗变,给人留下了许多有益启示。

  民工需要放飞文学的梦想来丰富内心世界。作为亿万劳动者大军的重要群体,民工在改革开放、改造山河、改善生活的不懈奋斗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也创造着五彩缤纷的精神世界。一方面,他们以砥砺不息的劳作诠释着创业历程,饱尝着酸甜苦辣,演绎着人间真情。另一方面,他们当中很多文学爱好者也在用心思索对价值的追求,用笔抒发着内心的情感。民工的吟咏之声,有血汗的音符,有情愫的节拍,分外悲怆雄浑。萦绕于心的这些诗文,正是民工精神的给养、甜蜜的源泉,把它放飞出来,更能点燃激情,鼓舞斗志。从这个意义上说,通过媒体的支持、社会的扶持、名家的互动,不仅能够使“民工文学”这朵精神之花枝繁叶茂,且使广大民工的精神世界在春光的沐浴中,成为继续艰苦创业的精神动力。

  名家需要接受民工文学带来的新养料,开拓创作新天地。劳动者始终是文学创作的主体。“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高尔基)在市场潮汐中踏歌而行的名家,如何放眼社会底层,落墨平民百姓,依然是文学转型期的重要话题。而民工文学正是表现生活、理性和情感的一扇窗口,它所展现的时代风云、社会变迁、思潮起伏,为当代文学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新资源。这样的芸芸众生,其一饮一食、一衣一帽莫不具有生动具体的样式和内容,他们的人生经历、喜怒哀乐又无一不是文学的素材。由此而思,名家与民工的互动,不仅是体验生活、体味生动、吸取养料的创作使然,更是重新认定审美价值,强化自身对时代和人生深入理解的过程。作为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名家,要关注社会的发展进步,就不能不关注当代民工。

  沟通是为了和谐,和谐是一种心灵的融合。名家与民工的互动,从深层次说,对促进社会阶层相互了解和文化认同意义重大。它使全社会更加理解民工,增进了心理契合。而对民工文学爱好者来说,这也是一种熏陶和培养。当代民工需要物质生活的改善,也需要精神旨趣的满足。经常与文学打交道,享受到艺术的高尚与甘甜,心灵的幽源就会溢出光彩,生活也会更加多彩。

  文化是一个多样化的思想体系。我们正在建设的文化大省,当有阳春白雪的高雅文化,也要有下里巴人的通俗文化;要有视阔全球的外来文化,更要有扎根大众的草根文化。民工文学就是众多元素中需要兴盛的一个品种。如是来说,名家与民工的文学互动,正是一种和的共鸣、美的升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