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统计文学:翻越我人生旅途的第二座“大山”(吴伟)
来源:     2007-7-17 16:41:00
 
 吴伟:翻越我人生旅途的第二座大山 个人投稿 2007-07-17 09:05:55


  我喜欢爬山,因为爬山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战胜自我、积极向上的过程。虽然这其中充满了荆棘和艰辛,但当你攀上“高峰”,去俯瞰四周时,你会体验到成功后的自豪和喜悦。如果把我的人生喻为在爬山,那么,我的军旅生涯则是我成功翻越的第一座大山,现在的我,又在翻越我人生旅途的第二座大山。


  2005年,我带着对部队的眷恋,怀着对未来工作的美好憧憬,从部队转业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从事人口与社会科技统计工作,如今已近两年了。回眸这段历程,感触颇多。


  感触之一:


  脱下军装,并不意味着“船靠桥头、车到站”,转业到地方工作,应意味着战场的转移,事业的变更,是新征程的开始,是又一次展示个人才华、再创生命辉煌、全面实现人生价值的极好机遇


  当兵十五年,我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团副参谋长,一直在野战部队工作,常年担负带兵和战备任务。现转业到地方工作,放下了带兵戍边的责任,离开了艰苦紧张的军营,结束了牛郎织女的生活,原本想找一个“好”单位,过安逸的生活。可上班不久,我便领悟到,从事统计工作,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种舒适和悠闲,整天面对的是一堆干巴巴的统计数字和枯燥的统计调查方案与报表,整天听到的是噼哩啪啦的键盘声,起初那种新奇与激动消失得无影无踪,留下的只有惆怅与茫然。然而,看到身边的同事为完成一项调查任务,经常深入到乡村、街道,一去就是几个星期,顾不上照料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为了能按时上报调查报表,有时节假日也不休息;为了能及时给政府领导制定决策提供资料和建议,经常加班加点撰写统计分析和调查报告。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看不到鲜花、听不到掌声,手中没有钱也没有权。对照自己有些浮燥的心理和不思进取的精神状态,我不禁有些汗颜。记得2004年9月,担任团副参谋长的我,参加了师组织的团机关带一个连队的综合大比武。那次比武,地点选在海拔2000多米的深山中,比武完全按照实战要求,采取实弹、实爆演练,进行72小时连续作业。当我带领部队全副武装负重20公斤,在山路上进行20公里的长途奔袭和10公里的急行军时,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才是挑战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当我与部队连续10多个小时翻山越岭,拖着疲惫的身躯,强忍着浑身的酸痛,好不容易到达一个山顶时,却遇到了大雨和冰雹的袭击,冻、饿、痛、绝望交织在一起,那时我甚至都体会到了死亡的恐惧。但最终我还是挺了过来,没有倒在困难面前,与战友一起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十五年的军旅生涯,我还有过多次战胜困难的经历。现如今转业到地方工作,难道我就此止步了吗?作为军人出身的我,我不甘心。我想,转业到地方工作应意味着战场的转移,事业的变更,是新征程的开始,是全面实现人生价值的极好机遇。我还年轻,后面的人生之路还很长,歇歇脚、换换肩可以,自我放松绝不是我的本色。于是我开始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开始“恶补”统计专业知识,从统计最基本的做报表做起,认真做好每一张统计报表,深刻理解每一个统计指标的含义;从简单统计信息写起,逐步过渡到能够写统计分析和调查报告。渐渐地,我从一个统计舞台上不起眼的配角渐渐向主角过渡,从“门外汉”开始向行家里手转变。我体会到了久违的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喜悦和欢乐,找到了成就感,也体验到原来统计世界也一样精彩。


  感触之二:


  部队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就意味着要翻越人生的第二座大山,又要从山底向新的山峰攀登


  随着工作的不断熟悉,感情的不断投入,我对统计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运行的晴雨表,是党和政府的参谋部,是社会公众的信息窗,作为一名统计人,我深感责任重大;统计是一门学科和学问,有成熟的理论、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强烈的社会需求作支撑,不具备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是很难胜任的,作为一名转业干部,我深感统计专业知识的缺乏,也曾产生过能否胜任统计工作的疑惑。但选择逃避,不敢面对困难和挑战不是军人应有的品质。这也让我想起,当初入伍时所经历的“从普通老百姓到合格军人转变”的过程,不也像如今的在“爬山”吗?在入伍时,无论你以前从事的是什么职业,也无论你以前是否在从事的职业上取得多大的成就,都要齐聚到合格军人这座“山”的“山脚”下,向着“山顶”一步一步的向上爬。记得刚入伍时,我的体质较弱,各项训练成绩很不理想,入伍后第一次训练成绩测试,11项训练课目,我只有2项合格。那天,连长在操作上集合全连公布训练成绩时,我体会到了什么是“无地自容”。回到班里,班长并没有过多的斥责我,而是和我一起分析原因,鼓励我刻苦训练,迎头赶上。为了尽快提高训练成绩,达到训练大纲的要求,我除了参加连队正常组织的大强度的训练外,还每天提前一个小时起床,在身边的战友还在熟睡的时候,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沿着营区外崎岖不平的小路,首先进行一次五公里越野训练,然后到营区的器械场上,进行半小时的上肢练习,每天训练下来,浑身像散了架,随便找个地方躺下就不想再起来,两腿像灌了铅,不想再挪动半步,两手也变得僵硬,吃饭时握筷子都觉得吃力,躺在床上就不想再翻身,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累得实在受不了,有时也会躲在被窝里偷偷地抹眼泪,也有过“打退堂鼓”的瞬间,但从来没有动摇过“我一定会当一个好兵”的信念。三个月的新兵训练,锻炼出我强健的体魄,磨炼出我坚强的意志,培养出我敢于战胜任何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我相信,当初我能很好的完成从一名普通老百姓到合格军人的转变,现在也同样能完成从一名转业干部到称职的统计人的转变。于是,我便从统计的基本原理学起,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同事学。虽然这个“爬山”的过程很艰难,也遇到过许多荆棘坎坷,但慢慢地,我面前的键盘已不再冰冷,枯燥的数据已不再抽象。我坚信,终有一天,我也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统计人,登上统计这座大山的峰顶。


  感触之三:


  转业干部到地方工作,只有具备“拿起武器能打仗,脱下军装能做工”的基本素质,才有可能爬到“山项”,去领略“大自然”美丽的风景


  统计分析是统计工作的“亮点、难点和重点”。能否写出构思巧妙、语言流畅、观点鲜明,能揭示事物发展规律,预测将来趋势,提出可行建议的优秀统计分析或调查报告是一名优秀统计工作者的基本标志。对我而言,写统计分析,难度较大。记得我第一次写的一篇不到一百字的简要分析,被处领导改得面目全非,那时我体会到了什么是“没面子”。但知难而退不是我的性格,记得入伍的第一年,我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军官。于是在训练之余,我又拿起书本,牺牲业余时间、牺牲节假日、牺牲正常的探亲休假,每天早起背单词、记公式,晚上列算式、推定理。当兵三年,几乎没有逛过一次街、没有睡过一次懒觉,每天除了训练、吃饭、睡觉,就是学习文化。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军校招生考试中,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被郑州高炮学院录取,圆了我的军官梦。现如今,我又遇到了写统计分析这座“大山”。排除万难,爬到“山顶”上,是我唯一的目标。于是,我便从最基本的写信息开始,向书本学写统计分析的原理,向同事请教写统计分析方法,通过领导的指点领悟写统计分析的真谛,在不停的笔耕中去体会写统计分析的乐趣。在学习中我逐步领悟到,其实写统计分析和以前在部队进行“战术作业”训练有很多类似之处。比如:分析的原则都遵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十六字方针;分析问题都要求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对策建议都要求符合实际、切实可行;语言文字都要求精炼、言简意赅。有5年多司令部机关工作经历的我,参加过数次的“战术作业”训练,担任团副参谋长时还亲自组织这一课目的训练,对搞“战术作业”训练我不陌生,这更增添了我写好统计分析的决心和信心。通过不断的学习、领悟,我所写的统计分析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重视,自治区、国家统计局内部网上也经常可以看到我所写的信息和统计分析。今年以来,在上级领导的指导下,我又开始搞课题研究,所撰写的《坚持追赶式发展思路,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新疆农民增收的制约因素及途径》两个课题还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好评,为自治区党政领导作决策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和建议。


  目前,我已经爬到了统计这座“大山”的半山腰,已经看到了眼前盛开的鲜花。我坚信,最终我会爬到山顶。我相信“山顶”上的景色更加艳丽、多姿多彩。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


  上一条: 下一条:陈贤斌:基层统计人的一天


  服务条款联系我们京ICP备0503467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